,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理财小帮手 >> 牛市下半场 信用产品中城投债性价比较优

牛市下半场 信用产品中城投债性价比较优

2014-06-24 18:11:51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6

23日,“自发自还”版地方债首发告捷,三个期限的广东债发行中标利率全线低于市场预测均值,降低地方政府负债成本的作用得到初步体现。

市场人士指出,地方政府逐步走向自主举债融资,有助于防控地方债务风险,缓解市场对地方债务的担忧,以地方政府发债逐步替换平台融资的政策导向,将减少城投债理论上的潜在供给,且强化城投债的政府信用支持,这些均对存量城投债形成利好。在目前时点上,城投债依然是信用产品中性价比较优的品种。

规范化 去平台 城投债长期受益

23日,“自发自还”版地方债发行首秀正式上演。当天广东省招标发行的三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全数低于市场平均预期,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基本相同。作为中国版市政债的探路之作,自发自还地方债首发告捷,对于目前市场上的存量城投类债券来说也构成利好。

在市场人士看来,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对城投债构成利好的逻辑,首先在于地方政府逐步走向自主举债融资,有助于防控地方债务风险,缓解市场的担忧,这自然利好作为地方债务重要组成部分的平台类债务。一是,以地方政府名义举债,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二是,自发自还可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约束。招商银行分析师认为,无论是平台融资模式,还是地方债代发或自发代还模式,都隐含中央政府信用,而“自发自还”意味着地方信用与中央信用进行了切割,会迫使地方政府进行审慎的债务扩张,防止债务失控。三是,地方债自发自还,将强化地方债务信息公开。自发自还地方债首次引入信用评级要求,而且财政部要求试点地区财政部门定期披露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执行及地方政府性债务等信息,相比之前的地方债更为公开透明,有助于增进公众及投资者的了解,避免市场因传闻或不失信息出现过度负面情绪。

再者,按照“国发18号文”精神,未来将剥离融资平台的政府融资职能,即从长期看,地方政府债券将逐步取代平台负债,这一方面将减少城投债理论上的潜在供给,突出存量高收益城投债券的稀缺性,另一方面也使得城投债的隐性政府信用走向显性,强化城投债的政府信用支持,有助于推动城投债定价“地方债化”。

总体看,地方债“自发自还”模式的建立,乃至未来市政债券的推出,将有助于缓解防控地方债务风险,缓解城投债违约的担忧,且突出存量城投债的稀缺性和政府信用背书,均对存量城投债形成利好。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无论是建立地方自主举债融资机制,还是以地方债置换平台债务,都需要一个平稳有序推进的过程,因此当前对城投债的利好主要体现在情绪上。

风险低 票息高 城投债价值更优

经历近半年的牛市行情,近期利率产品收益率下行速度明显放缓。考虑到无风险利率持续回落、宏观经济触底企稳,尤其是微观层面企业盈利预期改善,将从根本上推升市场风险偏好,市场对于牛市下半场信用债券的表现有较高的预期。这之中,城投类债券受到一致看好。

国信证券年中策略报告指出,在信用产品中更推荐城投债。理由在于:首先,今年以来还未出现一家城投发行人主体评级被下调的情况,即使今年以来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速继续下滑,信用评级方面城投仍不受负面影响;其次,市政债推出的预期越来越强化,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进一步被拓宽,而且新的融资渠道可能成本更低,对现存的债务利好;再次,虽然目前城投和中票的利差已经在历史的低位,但是城投品种的票息仍略高于中票,在地方政府正规融资渠道逐步推出的崭新背景下,这两者间的利差转为负值的可能性也较大。

国海证券分析师高勇标亦认为城投债性价比更优。一是,相比产业债,城投债隐含地方政府信用支持,信用风险相对较小。未来随着棚户区改造的推进,城投债仍然是地方政府融资的主要工具,爆发信用事件的可能性较小。二是,城投债是商业银行压缩非标产品后较好的替代品。去年以来,相关部门出台系列规定,对银行理财、信托、同业和非标等业务进行了规范,以信托为代表的非标增速明显放缓,对债券的挤出效应减弱。从商业银行的配置行为来看,去年商业银行减持了1351亿元企业债,但今年前五个月,商业银行的企业债托管量持续增加,累计增加822亿,已达到2012年城投债火暴时商业银行增配企业债的一半以上。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