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国际一流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现状和经验

国际一流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现状和经验

2014-05-03 07:37:2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63

  (2)加强风险管理委员会与审计部门的独立性是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的基础。

  国际上成功企业在保障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执行的时候,大都注重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其风险管理委员会都是在董事会的领导下直接工作,不受公司执行层的影响。这样就能够确保风险管理委员会在整个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中的独立性,以确保能够客观、公正地审视公司的风险。同样,这些公司还注重对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运作的审计,成立了独立的、由董事会直接领导的审计委员会进行负责,保证了对风险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保证其能向董事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提供独立客观的风险控制改进建议,如意大利的爱迪森集团公司。此外,在这些公司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中,明确要求引入一定数量的独立董事或外部的风险管理专家和审计专家,以确保对公司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的独立性、客观性、科学性。

  (3)注重对风险的量化评估,加强风险管理人才培养和储备,是充分发挥全面风险管理作用的必然要求。

  国际上,如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的企业,非常重视对企业面临风险的量化评估,注重借鉴和吸收金融、保险领域对于企业风险量化描述的方法和手段。这有利于提高风险决策的科学性,从根本上提升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执行科学性。要做到风险相对精准的量化描述,就需要专业的风险管理人才。这些公司非常重视对于在风险管理体系执行过程中关键的风险管理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特别注重专业审计人才和风险精算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任用,从而为全面、科学地认识和管理风险奠定了人才基础。

  (4)构筑风险管理信息化系统,是提升风险决策和风险应对能力的有效途径。

  信息系统可以让风险管理部门尽快地掌握企业各个环节的风险苗头。以美国花旗银行为例,行长可以通过“集中风险监控系统”显示出来的风险分布图、当前热点风险事件等来及时、直观地掌握企业目前所处的风险状态。这样的工具对于提高企业经营者对风险的感知度和决策的科学性是非常重要的。信息系统还可以成为风险应对的支撑工具和平台,这一特点在国外一些能源供应企业和公共产品提供商的公共事件应急响应平台中已经得到体现。

  (5)坚持风险管理独立性与开放性的统一,是确保风险管理发挥实效的一项重要原则。

  风险管理独立性是风险管理有效性的核心,是风险管理权威性的根本保证,要求有独立的机构、人员,对业务发展中存在的风险进行独立客观的识别、度量和控制。同时,国际上成功实施全面风险管理的大企业,大都在保证独立性的前提下,注重保持风险管理的适度开放性。这些企业的实践表明,通过风险管理方法的创新和完善,努力做到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的整合,实现风险管理独立性和开放性的统一,企业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客户和同业竞争。

  (6)坚持统一性和差别化的统一,是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效果的现实要求。

  国际上大型企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成功经验表明,一个大型企业管理的理念、战略应当是统一的,企业承担什么样的风险、承担多大的风险、追求什么样的风险收益配比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原则,任何部门和业务都应贯彻这个原则。但经营领域的广泛性、客户需求的复杂性,客观上需要实行差别化的风险管理政策,做到风险管理的统一性和差别化的统一。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