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哲理小故事 >> 自作聪明的鱼

自作聪明的鱼

2014-04-30 08:57:25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9

  一天,上帝来到水里,想看看鱼类是怎样躲避人类的捕杀的,顺便给它们提提建议,找到生存的智慧。

  马嘉鱼骄傲地说:“我才不怕渔网呢。一旦遭遇拦截,我会使出浑身解数,勇往直前,从不退缩,愈陷愈冲,哪怕撕个鱼死网破。”

  上帝赞许地点点头说,宁折不弯,坚强。

  翘头鱼狡黠地说:“我才不那么傻呢,我在水里自由嬉戏,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四处逃窜,以最快的速度逃离现场,寻求安全可靠的地方。”

  上帝似有所悟,说,随机应变,机灵。

  章鱼幽幽地说:“我很谨慎,一般不会出游,当然很少遇到危险。我身体非常柔软,可以将自己塞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我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藏在贝壳或海螺壳里,一旦进去就不再轻易离开。”

  上帝鼓掌,说,以不变应万变,安全。

  鲫鱼得意地说:“那样太保守,没有自由。一旦觉察水中有动静,我就会一头铲到塘底的烂泥里,屏住呼吸,任由渔人的网在水里拉来扯去,设下陷阱也对我无效。”

  上帝哈哈大笑起来,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说,聪明。

  鲢鱼神气地说:“那样有些自欺欺鱼哦。我的做法是,遇到网阻拦,我会使出浑身力气,纵身一跃,跳过网的最高端,轻易逃生。”

  上帝认真点点头说,不错,绝处逢生,意外。

  ……

  大家畅所欲言,都说出了自己拿手的逃生秘笈。上帝面露喜色,很欣慰。他决定化作一名渔人,去人间看看,鱼类的逃生方法收效究竟有多大。

  他惊奇地看到,渔人捕捉马嘉鱼时,网由两只小艇拖着,三面敞开,一面大张旗鼓地拦截,一船船马嘉鱼被拖回港口。对付翘头鱼则是,在水中下一面网,渔人划着小船四处拍打水面,惊慌失措的鱼纷纷误撞上网。对付章鱼就更简单了,渔人把一个个海螺壳钻上孔,用绳子串在一起沉入海底,一条条章鱼就争先恐后地被捕。至于鲫鱼,渔人连网都不要,一根粗粗的绳索贴着水底拉过,看到水面冒出水花,渔人就一个网罩罩下去……

  上帝很失望,他寄希望于鲢鱼,结果,却发现,鲢鱼成了人类的家养鱼,出现在家家户户的餐桌上。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