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哲理小故事 >> 苍凉与悲壮

苍凉与悲壮

2014-03-22 17:38:3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7

  作者:包光潜

  从审美的角度来讲,我更喜欢苍凉与悲壮,大凡男人,基本如此。无论是“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还是“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都令有泪不轻弹的男儿,难掩几分哽咽。“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这虽然是女子的苍凉,却也是壮美的。男人读之,谁不为之动容?

  非常感谢唐诗宋词给我带来那么多的苍凉与悲壮之美,让我这个俗世中被俗事缠绕的俗人,多了几分美的感受和心灵的感应。人生有了这样的美的陶冶,灵魂也必然在壮美中升华。我时常情不自禁地朗诵那些苍凉与悲壮的诗句——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音乐也是如此,譬如腾格尔的歌唱和草原上的马头琴。每当苍凉与悲壮的音乐响起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就闪现壮丽的草原,有如一幅长卷那么优美,那么壮阔。“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在我的脑海里烙下深深的印痕和美感。

  我多少次向往雪域高原和苍凉的戈壁,它们无数次出现在我的梦境中。我愿意为它去流浪、去放牧、去格斗,宁愿葬身狼口,也不愿意苟活在尔虞我诈的俗世。被烟火遮蔽的尘世,人类一边欺诈,一边享受永无餍足的物质生活。

  男人,即便不能随心所愿地策马高原、挥剑戈壁,起码也应该有过对苍凉与悲壮的向往。否则,你就不是一个真正的男人,一个血性的男人。野蛮是丑陋的,但男人的野性却充满粗犷的壮美。当男人渐渐地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的时候,我的心里也是一样充满苍凉与悲壮。我回味那些别人经历过的苍凉与悲壮,总在心里营造一个自己的美丽的浪漫,譬如远离故土,放逐身心,在伟大的自然中消释疲倦、荡涤灵魂;看苍山,望绿水,做一件充满激情与野性的浪漫之事,当老的时候,回味过去,啊,我这一辈子还是值得的,原来我也是男人,至少曾经是个充满魅力的男人。足够了。然后,安详地闭上眼睛,没有忧伤,没有遗憾。

  苍凉与悲壮,不只是男人的一个梦想。它应该是现实的,应该是男人付诸行动的行为追求,但不是行为艺术。男人应该回到本位,即男人的本性,充满狂野,充满活力,充满力量。在阳刚中展示苍凉,虽非悲壮,却有悲壮的担当。

  苍鹰的盘旋,大雁的哀唳,红狐的飞窜,胡杨的千年不老万年不死……所有这些,都历历在目时,我们才真正忘记俗世凡尘中的烦恼与悲伤。生命只是匆匆过客,何不让它充满魅力与活力,充满浪漫与神秘?

  面对鬼斧神工的自然,产生苍凉与悲壮的感慨,面对人生重大变故或事情,也会产生这种苍凉与悲壮的感觉。在经历了一场城市拆迁的“痞子运动”后,我感受到人世间的怪唳与阴鸷。但我摆脱了它们。在苍凉与悲壮中,我不回头地走向远方。孤独在我的心头弥漫,苍凉鼓荡起我的心帆。我大步流星地去了,不屑于路途上的野花野草,一直走向苍凉的戈壁,悲壮的草原,生命的炼狱。

  在苍凉与悲壮中,我的灵魂再一次得到了升华。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