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哲理小故事 >> 不如守静

不如守静

2014-03-22 17:38:2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7

  人生在世,俗事缠身。为生活而忙碌,为名利而奔波,再加上红尘喧嚣,安静、宁静成了一份难得的享受。

  有时候,我很羡慕乡下的农人。农事不忙时,他们喜欢篱下负暄。搬一只脚凳,坐在篱笆下,南墙根、柴草垛前,老棉袄一揣,旱烟袋一端,一袋一袋地抽着。闲话家常,或者就只是眯着眼,任煦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懒洋洋的。他们的生命里透着一份从容和潇洒。

  其实,这些人并不富有,粗茶淡饭,布衣旧衫,可他们懂得顺乎自然,顺乎性情。无欲则心静,心静则体闲,晒晒太阳,便也成了一件心满意足的事情。说到底,这些人,终是因了心态不失其真。

  洪应明说过:“人心多从动处失真。若一念不生,澄然静坐,云兴而悠然共逝,雨滴而冷然俱清,鸟啼而欣然有会,花落而潇然自得。何地无真境,何物无真机。”心动,则物欲生;物欲生,则心愈难静;心难静,则杂念丛生。其实,心静,是需要耐得住一份寂寞的。我以为,真正的文人是耐得住寂寞的。他们在寂寞和安静中,用生命的火燃烧自己,照亮自己;在精诚进取中,创造着辉煌。

  钱钟书博闻强记,聪颖过人。他把自己的一生,都沉浸在书山文海之中,爬梳抉剔,聚沙成塔,终成巨著《管锥编》。此书博雅通洽,包罗万象,渊深似海。陈垣评价清人笔记曰:“清人笔记像奶粉一样,现代人拿水一冲冲出一大碗,就是一篇论文。”余英时则拿陈垣的这番话,比之钱钟书的《管锥编》,诚不虚也。若非有一颗安静的心,怎会下得如此工夫?

  晚年的孙犁,深居简出,粗茶淡饭,过得纯然是布衣生活。人们见到的孙犁,也只是室内读书、户外散步而已。可孙犁就是这样在静默中阅读,在静默中思考,以一颗淡定平静的心,对抗着世俗的喧嚣。看看孙犁晚年的那些作品吧,无论是《芸斋小说》,还是《乡里旧闻》,篇幅不长,都散淡得不得了,也真诚得不得了。特别是他那套《耕堂读书记》,书海捞珠,发论深刻,篇篇都饱满得不得了,深邃得不得了。

  人生难活一份“静”,谁守住了心中的宁静,谁就心中无碍,处世坦然;谁就生命如水,清澈明净;谁就光风霁月,万古清芬。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