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基础设施 >>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 内部打通完成近1/3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 内部打通完成近1/3

2014-03-25 15:50:52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7

记者蓝辉龙通讯员林彦臣李正林昨日凌晨1时40分,在珠江口的伶仃洋深海区,在经过19个小时的紧张作业后,港珠澳大桥第10节海底隧道沉管顺利完成浮运安装。至此,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的长度已经突破1600米,接近全长的三分之一。

封航:伶仃洋主航道封航缩减6小时

港珠澳大桥全长5664米的海底隧道,建好后是双向六车道的公路隧道。第十节沉管长180米,重约80000吨,吃水量比航母“辽宁号”还要大。这次的安装水深超过了40米,最深处达到43.5米。

3月23日早上6时30分,在珠海桂山岛上的沉管预制基地,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的第十节沉管在船舶绞揽的拖动下驶离坞口,缓缓向海面移动,在预制场支航道完成拖航编组后,驶向安装水域。

13时许,沉管抵达安装水域,开始系泊,在海面固定好后,随即向空的沉管内部加水,沉管缓缓向海底沉去。到23时30分,沉管顺利抵达海底,在多个千斤顶的作用下,将沉管向已安装好的第九节方向拉合。24日凌晨1时40分,管节的水力压接作业完成,沉管顺利完成安装。在各方的努力下,伶仃洋主航道的封航时间从原计划的20小时缩减至14小时。

难度:水流、天气影响大

“与前九节沉管相比,这次的安装地点是最靠近伶仃洋主航道的。”中交联合体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总经理部负责人介绍,第十节沉管的安装水域,位于临时航道与伶仃航道之间,系泊锚距离航道边线最近处不足70米,锚漂水面回旋区域可能侵入主航道,对施工安全和通航安全都存有巨大的安全隐患。

此外,管节拖航编队将首次穿过已安装沉管隧道上部水域,隧道基槽流速加快,流向紊乱,增大了对庞大浮运船队的控制难度。随着管节安装进一步走向深海,管节测控、定位、水下探摸、水力压接等施工难度进一步加大,钢封门结构安全风险系数进一步提高。由于本次浮运安装施工处于冬春交替季节,阵性强风、大雾等突发灾害气象频发。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