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当前航空企业存在的主要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

当前航空企业存在的主要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

2011-01-04 11:09:57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17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航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风险、筹资、投资风险逐渐加大,尤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上国际市场油价的持续增长,一些航空企业的财务状况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结合短期偿债能力来看,由于2009年的财务报告尚未出炉,针对这四大航空公司2008年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可以看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国内四大航空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这两个指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值2和1,而按企业财务指标来看,这两个指标越大,意味着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强,融资越容易,而海航2008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只有0.37和0.36,在同行业中情况较好,但却远低于国外航空行业的0.48和0.45,表明我国航空业的偿债能力较差,这样如果市场形势一旦恶化,市场收入如不能保持连续增长,极易导致严重的财务危机。

  综合这四家航空公司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指标来看,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随时间推移呈现逐年波动下降的趋势,资产负债率也逐年增高,而现金比率持续下降且存在较大的波动,且一直低于16%。现金比率是速动资产扣除应收帐款后的余额。相比前几项指标,它最能反映企业直接偿付流动负债的能力。国际上公认航空企业的现金比率一般保持在20%以上较好。四家航空公司的现金比率过低,就意味着企业偿债风险一直较大,隐含着较大的财务危机。虽然据有关资料表明,2009年中国民航业较2008年赢利情况有所好转,全行业赢利取得近17%的增长。但利润的增长并不能降低航空企业面临的财务危机,因为从财务风险角度来看,和偿债能力指标对企业的财务风险状况起着更加关键的决定作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这些航空公司的偿债能力较低,使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财务风险,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蒙上了严重的阴影。

  当前,航空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已经成为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对于航空行业来说,其管理业绩,往往现在该企业经营资金运动的状况和结果上,表现最终财务经营状况和财务成果。我国一些航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注重财务风险分析,能够结合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针对筹资、投资、资金回收和收益分配几方面的的风险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分析,引入ERP等先进系统实施现金流、收入成本、利润等风险方面的深入分析,规范财务分析策略,克服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不利因素,使企业实现快速成长。

  一些航空企业在存货、固定资产的管理方面能结合公司经营战略规范管理,建立成本控制制度、收入稽核制度、筹资投资管理规范,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公司利润的提升,避免了偿债风险、筹资投资风险和利润风险。为了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一些航空企业如南航按照经营战略的目标,进一步整合内部优势人力、物力资源,加强与政府及金融机构的合作,根据企业财务状况和风险管理水平进行增资扩股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管理水平,且在发展过程中,注重健全财务风险防范制度规范,在改善收入、成本、利润及资金管理的同时,使公司产权结构得到优化,促进了财务风险防范水平的提升。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危机的蔓延,我国航空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有逐步加大的趋势。其面临的财务风险主要包括财务成果和财务状况的风险。而我国一些航空企业未能结合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企业在市场中所处的地位进行更加深入的财务分析,在发展过程中中过于强调市场开拓,在资金、成本、收入的筹措、运用、管理等诸多方面存在较多的问题,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较大的财务风险,给航空企业的健康发展构成了不利的影响。这种风险主要表现为:

  一、现金流控制不力的风险。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最大限度地化解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实现资产的最大收益必须在对这些指标体系进行认真监控和管理的基础上,实施规范的现金流量控制,充分挖掘企业的资金潜力,使资金使用效率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现金流控制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现金比率,现金比率能在一定程度上衡量流动资产的质量,因而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保持适度的现金比率,用来应付短期偿债的需要。如果现金比率过低,则会加大企业的偿债风险;而现金比率过高,则会降低企业资产的盈利能力,因而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应该参照同行业的水平,保持合适的比率。二是现金流量比率,现金流量必须与企业的流动负债规模相适应,超过一定比例的流动负债,会导致财务危机。航空企业必须要规范流动负债的管理,将流动负债控制在现金流许可的范围内,将现金流量比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这样才能有效实现对企业偿债风险的防范。三是现金收益比率,此项指标反映在企业实现的收益中,现金收益所占比重的大小,即当期实现的净利润和现金净流量的比率,这个指标有助于衡量企业的利润质量。如果此项指标控制不力,则会从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长期利润的实现,甚至导致严重的利润风险。

  二、偿债能力不足的风险

  偿债能力对于现代航空企业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增强融资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传统及意识上的原因,我国许多航空企业不注重偿债能力相关指标的分析。从资产负债方面来看,一些航空企业购置流动资产,多通过流动负债的方式筹集资金,据估计比例达到全部资金来源的76%,而长期负债筹集方式只占24%。而在购入固定资产时,则往往以长期自有资金和长期负债方式筹集资金,而当企业长期自有资金不足时,很容易产生支付风险,从而无法实现固定资产的更新及维修,影响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同时,一些航空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速动比率和流动比率加速下降,进一步加剧了偿债能力的恶化。

  三、筹资和投资风险

  当前,我国的一些航空企业在资本结构决策中,不能合理安排债务资本比率和权益资本比率,一些企业过份追求降低资本成本,致使负债规模过大,使企业在一定阶段内承担的利息支出过大,导致严重的财务危机。对于航空企业,只有实现负债规模的最优化,才能最大限度地化解筹资财务风险,而一些企业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现状,不顾企业经营实际一味扩大负债数额,会进一步加大企业的筹资风险。在投资风险方面,随着国内外投资市场的萎缩,一些投资项目报酬率呈不断下降态势,而且投入资金回收期逐步增长,投资的风险也不断加大。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