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加强高职院校财务风险管理的3个方法

加强高职院校财务风险管理的3个方法

2014-03-26 10:39:4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8

  财务风险管理是风险管理的一个分支,是一种特殊的管理功能,是在前人的风险管理经验和近现代科技成就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管理科学。财务风险管理是指经营主体对其理财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度量和分析评价,并适时采取及时有效的方法进行防范和控制,以经济合理可行的方法进行处理,以保障理财活动安全正常开展,保证其经济利益免受损失的管理过程。下面对加强学校财务风险管理的方法进行了探讨。

  财务风险管理一、加强经营性财务风险管理的对策

  1、建立和健全内部控制系统。

  有效的内部控制有助于提高学校办学的效果和效率、保护学校资产,确保学校法律法规的遵循。首先,要加强会计基础性工作。会计工作是财务风险管理(风控网)工作的基础,财会人员应该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职业道德,掌握现代会计核算方法,提高自己的综合分析水平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要建立健全高职院校财务规章制度,并确保其有效实施。要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尤其是大宗物资采购制度、重大工程招投标制度,这是财务和资金安全的有效保证。同时,仅仅制定相对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不够的,还要做到严格执行,尤其是学校的高层领导,对于制度的执行具有示范意义。

  2、要加强财务监管工作,实行财务公开制度。

  严谨的内部会计控制,不仅要对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实行全方位的有效控制,而且要对重要方面、重要环节即关键控制点实行重点控制。面的控制与点的控制要有机结合,才能发挥更高的效率。财务监管的重点是学校的财务审批“一支笔”,监控他们所审批的资金不超过国家法规制度和学校的规定范围,不滥用权力。在法律和学校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实行财务公开,增加学校财务的透明度,进行校务民主管理。切实落实职代会对学校财务预算、重大投资行为、重大财务风险管理办法的审议权,保障职工的参与权、询问权、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开辟多种渠道使教职工能够了解和监督财务问题。

  3、努力争取企业对教育的支持。

  这包括引进企业资金,与信誉较高的企业合作办学,接受企业或个人的捐赠等。我国加入WTO后,企业更广泛地参与国际竞争,这就要求企业的管理水平以及产品的技术含量和质量能不断提高。企业将需要高职院校更多的帮助,学校也将更多地加入企业的发展中。学校可定期为企业举办长短期培训班;企业可利用资金方面的优势,在学院设立“奖学金”制度,既帮助了成绩优异的贫困生,又加强了企业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为学生的就业创造有利条件。

  4、充分发挥高职院校的优势。

  高职院校应充分发挥其知识密集型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尽快把科技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积极开拓技术服务和社会服务渠道。现代社会是一个提倡终身学习的社会,高职院校可以在搞好学历教育的同时,面向社会发展短期培训、继续教育等,提高办学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分散财务风险,提高学校的抗风险能力。

  5、推进后勤社会化管理。

  通过精减后勤服务人员、减少后勤设施投入来减轻学校教育经费的投入。要积极利用社会力量建设学校后勤设施,这不仅可以解决高职院校发展的瓶颈问题,也可以带动教育相关产业、服务业的发展。后勤社会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后勤管理的社会化,另一方面是后勤功能的社会化,如将部分学生宿舍安排在校外按市场规律进行供给。

  财务风险管理二、加强债务风险管理的对策

  1、强化风险意识,科学规划,适度举债。

  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高职院校要进一步提高警觉性,树立风险观念,强化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在决策时要考虑风险因素和防范的办法。要采用现代的财务风险管理方法的决策方式,减少决策失误,切忌盲目投资。要建立和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行科学的财务风险管理。在进行贷款决策时,应贯彻“适度贷款、保证重点、分批安排、合理使用、讲究效益”的指导思想,考虑相关的国家政策和学校的发展规划,并结合学校的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专业设置、管理水平、学校所在地的经济发展水平等,牢固树立风险意识,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充分论证贷款的可行性,确定合适的贷款规模,制定合理的贷款和还款计划,周密论证,严格控制,将学校的债务负担降至最低。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