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把软件知识产权纳入企业风险管理

把软件知识产权纳入企业风险管理

2011-09-19 16:52:59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浏览:576
 “知识产权案例往往会耗时很长,而且代价昂贵。” 微软(中国)公司战略总监潘迪在近期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企业在选择软件产品时,应该把知识产权纳入到企业的风险管理中。他表示,与Linux操作系统相比,Windows操作系统有着更好的知识产权保障机制。
  Linux阵营与Windows阵营的争论由来已久。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在2005年公布的《有关开放源代码软件与商业软件知识产权的研究报告》,使关于开源软件知识产权的争论更加激烈。该研究报告指出,知识产权制度不但能促进商业软件发展,而且也关系到开源软件的生存和发展。
  “在两三年前,我们还在谈什么叫商业软件,什么叫开源软件。那时候人们对开源软件的认识还有一点宗教色彩,但是今天宗教色彩已经没有了。现在开源软件逐渐变成了商业软件。以往开源软件跟微软之间的竞争,也变成了两个公司、两种产品和两种解决方案的竞争。”潘迪说,他曾被称为国内Linux业界的元老级人物。3年前,他离开Linux圈子转投Windows阵营,这被认为是对国内Linux业界的一大冲击。
  潘迪说,微软之所以敢许诺能够保护所有终端用户的知识产权利益,主要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通过对软件开发过程的控制,能够清楚地知道编码从何而来;通过申请专利和软件编码著作权,为有价值的创新寻求保护;致力于从外部获得必要的知识产权许可;通过对外许可发展合作同盟,并且通过交换许可权获得必要的知识产权。
  
  开源软件的知识产权之忧
  
  关于Linux知识产权的激烈争论,始于2003年3月,当时美国著名的Unix系统开发商SCO在美国犹他州状告IBM公司,认为其Linux操作系统侵犯了Unix操作系统的版权。当年8月,由于担心即将生效的欧盟有关法规可能会使市政府面临专利诉讼,德国慕尼黑市政厅也叫停了14000台桌面电脑换装Linux操作系统的计划。
  潘迪指出,微软为产品提供的知识产权保障,能够帮助客户免除因第三方提起知识产权诉讼而导致的法律成本。
  Linus Tornald在1991年发布Linux后,专门建立了开放源代码社区。在这个社区里,软件爱好者共同遵守GPL(公共版权许可)原则,即每个社区成员可以共享社区的技术专利,但自己的技术也必须为社区共有。按照这个原则,社区成员可将技术提供给用户,也没有被专利诉讼的风险。
  但是2004年3月,开放源代码调查组织(OSRM)通过对Linux内核的分析,发现有283个专利可能会被他人用于对Linux用户和经销商提起侵权的法律诉讼。有分析人士说,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一些社区成员将自己的技术放到社区中时,也把一些已经申请成为专利的技术放进了社区。
  
  Linux阵营的对策
  
  为了减少或避免因知识产权带来的法律诉讼,IBM、Novell、HP、Red Hat等公司想出了多种办法。IBM通过投资的方式支持Linux经销商Novell,并宣布永远不会对其所持有的60多项Linux核心专利收取许可费用。2005年11月10日,IBM、索尼、飞利浦、Novell和Red Hat,成立了一家名为 Open Invention Network(OIN)的合资企业。OIN将致力于解决如何保护经销商和销售者,使他们远离因Linux源代码免费共享而产生的专利权费纠纷。
  OIN公司持有的专利将免费提供给任何公司、机构或个人,不需要支付专利权费。条件是,在使用与Linux相关的特定软件时,这些公司、机构或个人不得与其它与OIN签订许可协议的单位或个人产生专利纠纷。
  但是潘迪指出,到目前为止,相关Linux厂商所提供的知识产权保护都是有限的。“由于开源软件厂商无法保证绝对不侵犯商业软件的知识产权,很可能给用户引发官司。Linux知识产权归属问题可能带来的麻烦也成为 Linux产业发展的一个隐患。”潘迪说。
  Enderle Group首席分析师Rob Enderle表示:“近年来,知识产权诉讼数量一直在不断升高。因此,在受到诉讼时能获得支持成为所有技术采购的要求之一。而微软的保障计划是市场上最完善的方案之一,为同类平台产品设定了一个非常高的标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