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澳大利亚税收风险管理实践对我国的启示

澳大利亚税收风险管理实践对我国的启示

2014-05-03 07:37:3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0

  税收风险管理是指税务机关运用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合理配置管理资源,通过风险分析识别,风险等级排序,风险应对处理,以及过程监控、绩效评估等措施,不断提高纳税遵从度的过程和方法。当前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在税收管理中引入风险管理的理念和方法,如澳大利亚国税局对风险管理运用于税收管理做了积极有效地尝试,取得了一些成效和积累了一些经验。从我国当前税收管理面临的环境背景和现行税收管理模式凸现出的问题看,如何借鉴国外一些成功经验,实践好税收风险管理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探索的课题。

  一、澳大利亚的税收风险管理实践

  近年来,澳大利亚国税局(简称ATO)对风险管理运用于税收管理做了积极有效地尝试,他们的实践证明,以完整的管理理论为基础、以会计准则为依据、以数理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支持的税收风险管理,可使税收管理更规范、更具有科学性。

  (一)确定税收风险管理目标,建立税收风险管理体系

  ATO将税收风险管理(风控网)贯穿于ATO各部门、各税种对纳税人的管理之中。它所要达到的目标是:最大可能涵盖ATO管理的各个行业;集中于当前的问题;确认重大事项;确定风险最大的领域;确认进行了税收筹划的领域;确认法律需要修订的领域等。税收风险管理的核心内容,包含风险识别、风险估测、风险评价在内的税收风险评估。

  ATO引入税收风险管理之初,曾遭到外界对其评估方法、水平、能力的质疑。那么,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税收风险管理体系,解除外界对税务机关风险评估能力的疑虑呢?ATO认为,凭经验和想象建立的税收风险管理体系是经不起检验的。为此,ATO组织了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工作人员,按澳大利亚特许会计师协会审计原则,建立了税收风险评估模型,同时设计了案例模式,并通过培训提高税收风险评估人员的水平,以使税收风险评估具有科学性、不同人员评估同一事项具有一致性。

  (二)税收风险管理的主要步骤

  1、信息的采集。

  税收风险评估的第一步工作,是对纳税人有关信息进行采集,信息来源于外部和内部。外部信息主要来源于:经过工作人员甄别后的举报,海关、银行、移民局、煤汽水供应部门、车管部门、土地房产部门、股票交易市场信息以及外部商业数据库(该数据库每年提供澳大利亚1000户企业情况、母公司情况、5年赢利情况)等;内部信息主要来源于税务局数据信息库:包括纳税申报、以前年度的税收风险评估资料、以前年度的审计资料等纳税人情况。所有的内部、外部信息全部录入税务机关计算机网络,供评估人员调用。

  2、信息的分析。

  ATO的税收评估人员将采集的内部和外部信息及评估员个人采集的信息输入由专家、行家设定的标准和方程式中,自动形成几个报告,主要有财务分析、国际信息分析(包括关联企业分析、财务指标分析、申报分析)、欠税情况分析、征收情况分析、营业行为报表(简称BAS)分析等。然后评估人员再以个人的分析和经验修正报告,保证了信息分析的质量和统一性。

  ATO的机构中还设有问题专家小组,成员是各专业问题的专家,如资本利得税专家小组(负责资本利得税问题)、国际税收专家小组(负责国际税收方面的问题)以及与其他国家的税收协调、转让定价等问题。当评估人员在评估中有专业和技术方面的问题时,由他们提供帮助、提出处理建议。

  3、税收风险的确定。

  ATO认为,理论上100%的企业都应被进行税收风险评估;ATO同时认为,纳税人对税法的遵行情况就像一个下宽上窄的金字塔,对处于金字塔不同层次的纳税人应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金字塔的底层是广泛的、守法的纳税人,他们支撑着国家税收制度的运行,对他们的管理策略是自我管理,建立自我评估机制,税务机关对其进行简单的监督和观察;金字塔中间主要是金融、贸易等行业,他们会在守法的前提下尽可能少纳税;金字塔上层是抵触税法、不守法的纳税人;对中间层和上层的纳税人的管理应具有强制性,通常采用税务审计和移送法办方法。依据金字塔管理思想,从资源配置角度考虑,税收风险管理的重点实际上是年营业额较多的纳税人和亏损多、高风险的企业。ATO的税收风险评估人员在对各类信息进行详细分析的基础上,按行业、风险程度高低对企业进行分类、分级,这样不仅有利于税务机关充分认识税收风险所在,及时实施有效管理,也对处在风险区的企业起到警示作用。

  4、税收风险的审计。

  ATO在确定纳税人的潜在风险、具体风险、可能逃避的税收后,提出处理方法和策略,以达到控制风险的目的。在风险确定后,评估人员会以面谈或电话的方式给纳税人一个解释的机会,如果纳税人解释清楚则解除风险,不需要进行下一步工作,以节约时间、节省成本、增加税务机关执法的透明度,改善与纳税人的关系,同时能促进税法的正确执行。ATO专家认为,风险评估一开始就介入法律程序,易造成税务机关与纳税人关系紧张,增加税收成本。如果纳税人解释不清或解释不能使评估人员满意,由评估人员进入审计程序,进行实地审计。审计后如果确认纳税人有逃税、避税行为,予以处罚;如果税法本身存在问题,则向有关部门提出修改、补充税法的意见。审计结束后,所有税收风险评估资料进入ATO资料库,供以后评估者参考,以保证对下一个纳税人处理的前后一致性。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