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施工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方法策略

施工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方法策略

2014-04-23 10:54:1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48

  在市场经济体制逐步规范和完善的过程中,由于环境的变化和竟争的激烈,施工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日益增大。正确识别风险因素,加强法律风险管理,减少和避免风险损失,是现代施工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施工企业通过对法律风险的分类、辩识,采取相应的策略及措施,以保证企业稳定运营。

  一、法律风险的成因、后果

  从施工企业作为独立法人实体的角度看,施工企业风险主要有自然风险、商业风险和法律风险等,其中前两种风险分别是以不可抗力和市场因素为特征的,而法律风险是以势必承担法律责任为特征的。法律风险造成损失和损害的原因通常包括:施工企业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侵犯第三方合法权益;未履行或不当履行合同义务;未采取有效措施以获得、保护或行使其合法权益等。如果不能及时妥善的解决存在法律风险管理(风控网)的问题,后果就是带来直接或间接的经济损失。一是成本增加,例如:施工企业被起诉违反合同,不仅要赔偿对方的直接损害,还要补偿对方的利润损失,而该损失及可能是实际损害或合同总额的10倍至100倍;施工企业违反政府部门关于生产经营方面的行政法规,受到行政机关就违法经营额5倍至10倍的罚款;施工企业的主要客户或经销商拖欠大量的货款,而无担保债权人等;二是失去商业机会或商业优势,法律风险事项会对施工企业信誉带来极大的危害,有可能使业务陷入恶性循环,信誉的丧失会使商业伙伴丧失信心,继而引起收入下降,投资者丧失信心,阻碍企业的生存发展。

  二、施工企业的风险辩识

  所谓风险辩识是要确定在工程项目实施中存在哪些风险,这些风险可能会对工程项目产生什么影响,并将这些风险归档。风险辩识是工程项目法律风险管理的首要工作,主要包括资料收集、分析不确定性、确定风险事件和编制风险清单。

  1、资料收集

  工程项目环境方面的资料,包括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社会环境、作业区域。

  2、分析不确定性

  在收集资料的基础上,应从以下4个方面对工程项目的不确定性进行分析:项目建设周期不同阶段的不确定性分析;工程的进度、成本、质量和HSE管理(即健康、安全、环境一体化管理)不同目标的不确定性分析;工程建设环境的不确定性分析。

  3、确定风险事件,编制项目风险辩识清单

  在分析不确定性的基础上,对这些风险按照工程项目内部和外部、技术和非技术、工程项目目标进行归纳、分类,然后开展风险辩识,确定风险事件,编制项目风险辩识清单。

  三、施工企业的风险应对策略和措施

  风险策略是整个法律风险管理的核心,它是在风险分析、评价的基础上,利用科学的手段优化方案,在众多的方案中选优汰劣,作出最佳决策。

  法律风险管理措施包括风险回避、风险控制、风险自留和风险转移。

  风险回避是在考虑到某项目的风险及其所致损失都很大时,主动放弃该项目以回避该项目所带来的一切风险和损失的一种处置风险的方式,它既是一种最彻底的风险处置技术,也是一种消极的风险处置方式。在法律风险管理中,风险回避虽然彻底消除了实施该项目可能带来的风险,但同时也失去了实施该项目可能带来的收益。

  在法律风险管理中,风险控制是指为了最大限度地减低风险事故发生的概率和损失幅度而采取的一种风险处置方法。

  在法律风险管理中,风险自留是指项目自行准备基金以承担风险损失的风险处置方法。在实际工程中风险自留也有主动和被动之分。

  在法律风险管理中,风险转移是指项目将风险有意识地转给与其有相互经济利益关系的另一方面承担的风险处置方法。风险转移分为保险转移和非保险转移,保险是风险转移中最重要的方式,而非保险转移是指项目将风险可能导致的损失通过合同的形式转嫁给另一方。通过转移方式处置风险,风险本身并没有减少,只是风险承担者发生了变化。所以,在制定风险措施时既可针对不同的风险采用不同的处置方法,也可在一个项目,运用各种方法综合处理一种风险。

  四、施工企业的风险分类与控制

  1、业主方风险

  业主是工程的投资者,是施工企业最重要的合作者,业主方的情况对施工企业的工程实施和效益有着决定性影响。有的业主在工程中滥用权力,拖欠工程款;有的业主干扰工程施工秩序,又不给以补偿;也可能出现无力支付工程款使施工企收陷入经济上的恶性循环,承受巨大的经济风险等等现象。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自始至终离不开施工单位与业主的紧密合作,有的企业实力较弱,相应的工程项目的风险也就越大;有的业主虽有一定的实力但是信誉较差,与这样的业主合作风险控制就更加重要;有的业主利用虚假工程信息作假发包,招摇撞骗,骗取保证金。因此在法律风险管理汇总,业主风险是企业经营中的一个重要风险。

  2、合同法律风险

  合同是施工企业一切风险的源头,如果合同“先天不足”,势必给企业埋下风险隐患,会造成工程项目实施中的被动。市场存在的许多问题,如工程质量问题、工程款拖欠问题、原材料价格问题等,都与合同履行不良有着密切的关系。许多业主利用施工企业急于揽到工程任务的迫切心理,在签订合同时附加某些不平等条款,致使施工企业在承接工程初期就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甚至囿于合同陷阱。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