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环境 >> 警惕金融危机时期后的7大风险管理趋势

警惕金融危机时期后的7大风险管理趋势

2014-03-01 17:31:1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73

  多年来,人们在风险管理实践中逐渐认识到,一个企业内部不同部门或不同业务的风险,有的相互叠加放大,有的相互抵消减少。因此,企业不能仅仅从某项业务、某个部门的角度考虑风险,必须根据风险组合的观点,从贯穿整个企业的角度看风险管理趋势,即要实行全面风险管理。然而,尽管很多企业意识到全面风险管理,但是对全面风险管理有清晰理解的却不多,已经实施了全面风险管理的企业则更少。

  在美国经济尚未触底的时候,中国领先全球进入复苏。在疾风暴雨过去之后,世界似乎进入了后金融危机时期。无论是全球或是中国,企业界、思想界和决策层均在格外小心地探测深浅,此时,我们需要审慎地关注以下七大风险管理趋势:

  第一,风险的重心由微观领域向宏观领域转移;

  第二,财富风险由富裕人群向中产阶层、低收入人群转移;

  第三,风险的形态从信用市场向资本市场转移;

  第四,风险的空间从外贸出口转向收购兼并;

  第五,风险管理从内部运作转向外包服务;

  第六,风险的传导从楼市倒灌至银行业;

  第七,风险焦点从公司治理聚集到董事会治理。

  风险管理,给人的印象往往是负面和消极的。其实,它是中性的,是一种客观存在。风险是成本也是利润,可以成为资产,也可以会成为负债。在资产负债表中,它既可以带来利润也可能带来亏损。因此,对待风险应该像对待资产、货币一样进行管理。从目前来看,经济复苏中(后危机时期)的七大风险管理趋势值得警惕,也值得关注。

  第一,风险的重心由微观领域向宏观领域转移。尽管对进入海啸的成因看法不一,但有一点是公认的,即既有宏观政策的失误(如长期低利率政策等),也有微观因素的失控(如放任监管与贪婪成性)。

  假如我们设定,某些高度失衡国家在金融海啸形成期是由于微观风险管理的问题占60%,宏观风险管理因素占40%。那么,到了后危机时期,经济开始复苏,风险管理呈现了 “倒4/6比”的现象,即微观风险管理因素占40%,宏观风险管理因素占60%,这警示我们,在关注和强化当前微观风险管理趋势的同时,更应该加强宏观风险管理趋势的渗透和掌控。这完全是由这场史无前例的新世纪新危机的特殊性和进入中后期的复杂性所决定的。

  第二,财富风险由富裕人群向中产阶层、低收入人群转移。危机前期,超级富裕人群的资产急剧缩水,2008年全球“超高净值个人”(定义为至少拥有3000万美元可用于投资的富裕人士)的数量缩减了近25%,仅余7.8万人。经历了一年的银行危机、政府纾困和股市暴跌之后,这些超级富豪的净财富总额缩水了24%。 “高净值个人”(不包括自住房产与收藏品的财富总额为100万美元以上的富裕人士)的境况也很糟糕,总资产缩水19.5%,总人数减少了15%。

  到了危机中后期,由于经济进入了高位回调阶段,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市场供求压力增大,股市、房市经历了全面价格调整,中小企业家开始重新配置资产,中产阶级也将进入财富的重组时期。他们或格外谨慎,谨防被重新洗牌,或格外活跃,生怕错过富翁新机会。同时,低收入人群的社会不公平和资产动荡感回增加,此时金融风险向社会风险传导。

  人们对财富渴望的本能,往往会导致危机的健忘症。从中期来看,我们预计投资者将重燃对创新型资产管理产品的兴趣。通常,经济低迷和经济复苏时期都会出现新型资产风险管理趋势了解产品,而经济复苏时期的发展形势更加迅猛一些。

  第三,风险的形态从信用市场向资本市场转移。危机前期,因为证券化信贷模式复杂程度的加深,使得信贷证券和衍生品交易异常活跃,最终导致了华尔街的沦陷,雷曼、美林、花旗、汇丰这类超级航母和向来保守的欧洲银行纷纷中招落马。导致危机的债务抵押凭证(CDO)和房屋贷款证券化(MBS)引发了人们对信用市场的担忧和控制。

  随着各国政府救市的大规模举措,到了2009年经济开始慢慢复苏,并纷纷去杠杆化来极力创建一个低风险、持续发展的金融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长期增长。但实际上去杠杆化进程并未进行多长时间,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银行将以前的表外资产和负债计入了资产负债表。

  一些相关经济数据的表现,让人们对市场有了一定升值预期,在中国尤其明显。从2009年初上证综指1800多点,到目前上证综指超过3000点,深证成指也从6500多点到日前超过1300点。这些风向标似乎明示,风险开始由信用市场向资本市场进行转移了。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