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市场风险管理方法简述

市场风险管理方法简述

2014-02-27 11:26:5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3

  1.市场风险和市场风险管理的定义

  市场风险是指未来市场价格(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和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对企业实现其既定目标的影响。市场风险可以分为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股票价格风险和商品价格风险,这些市场因素可能直接对企业产生影响,也可能是通过对其竞争者、供应商或者消费者间接对企业产生影响。

  市场风险管理是辨识、度量、监测和控制市场风险的全过程。市场风险管理的目标是通过将市场风险控制在企业可以(或愿意)承受的合理范围内,实现经风险调整的收益率的最大化。

  2.市场风险管理的过程和方法

  2.1市场风险管理对风险辨识

  市场风险管理对风险辨识,就是认识和鉴别企业活动中各种损失的可能性,估计市场风险对企业目标的影响,通常包括三个方面:

  分析各种暴露,研究哪些项目存在风险,受何种风险影响,受影响的程度;

  分析各种风险的特征和成因;

  进行衡量和预测风险的大小,确定风险的相对重要性,明确需要处理的缓急程度。

  2.2市场风险管理的风险度量

  在确认对公司有显着影响的市场风险因素以后,就需要对各种风险因素进行度量,即对风险进行定量分析。

  目前经常使用的市场风险度量指标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即风险的相对度量指标和绝对度量指标。相对度量指标主要是测量市场因素的变化与金融资产收益变化之间的关系。

  2.2.1市场风险管理的相对指标

  久期,债券价格对利率变化的敏感程度,久期用于衡量利率风险。

  凸性,久期本身对利率变化的敏感程度,通常与久期配合使用,提高利率风险度量的精度。

  DV01,利率水平变化0.01个百分点,而导致的债券价格的变化程度,用于衡量利率风险。

  Beta系数,Beta系数是用来衡量个别股票受包括股市价格变动在内的整个经济环境影响程度的指标。Beta系数用于度量股票价格风险。

  以下指标仅用于衍生产品市场(包括商品期货、金融期货)风险度量的指标

  Delta,衍生产品(包括期货、期权等)的价格相对于其标的资产(Underlying asset)价格变化的敏感程度,Delta用于度量商品价格风险或股票价格风险。

  Gamma,Delta本身相对于其标的资产价格变化的敏感程度,通常与Delta配合使用,提高商品价格风险或股票价格风险度量的精度。

  Vega,衍生产品的价格相对于其波动率(Volatility)变化的敏感程度,Vega用于度量商品价格风险或股票价格风险。

  Theta,衍生产品的价格相对于距其到期日时间长度变化的敏感程度。

  Rho,衍生产品的价格对利率水平变化的敏感程度,Rho用于衡量利率风险。

  通常,我们使用相对指标对相关市场风险作敏感性分析,估算市场波动不大和剧烈波动两种情形下的损益。每一次测算时仅考虑一个重要风险因素,比如利率、汇率、证券和商品价格等,同时假设其他因素不变。以此为基础,风险管理部门可以检测到整个公司的市场风险,并根据需要调整资产结构。

  2.2.2市场风险管理的绝对指标

  方差/标准差。方差(Variance)或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作为金融资产风险的度量指标被学术界和实务界广泛接受。在Harry Markowitz1952发表的论文《证券组合选择》中,Markowitz假定投资风险可以视为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可以用统计学中的方差(Variance)或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加以度量。比方说,某一金融资产组合的价值为100万美元,标准差为5%,则该组合的风险可能为5万美元。由于方差具有良好的统计特性,被广泛运用于度量金融资产组合的风险。

  Downside-Risk。方差/标准差方法同时度量了风险的正面和负面影响,而人们通常认为风险仅有负面影响,因此用方差/标准差方法度量风险不能反映人们的真实心理感受。针对方差/标准差方法的这一缺陷,Downside -Risk方法不考虑风险的正面影响,仅刻画相对某一目标收益水平(通常取总体平均水平或零收益水平)之下的收益率分布状况。该类方法的理论基础是:对于各种收益率分布,投资者在考虑和管理风险时,以着重考察收益率分布的左边,以此为前提,产生了许多刻画相对某一目标收益水平之下的收益率分布特征的风险指标,其中最具代表性并形成较成熟理论体系的是哈洛的LPM方法。与方差/标准差相似,Downside –Risk方法主要运用于度量金融资产组合的风险。

  风险价值(VaR)。VaR代表了目前市场风险度量的最佳实践。它最早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但作为一种市场风险测定和管理的工具,则是由J.P Morgan投资银行在1994年的RiskMetrics系统中提出。VaR的定义是,在一定置信水平下,由于市场波动而导致整个资产组合在未来某个时期内可能出现的最大损失值。在数学上,VaR表示为投资工具或组合的损益分布的α分位数,其表示如下:Pr(Δp <= -VaR)=α,其中,Δp表示投资组合在持有期Δt内在置信水平(1-α)下的市场价值损失。举例来说,如果说某公司在95%的置信度下10天的VaR是1百万美元,那么也就是说,在未来10天的时间范围内,该公司发生的风险损失超过1百万美元的可能性只有5%。由于VaR方法能简单清晰地表示金融资产头寸的市场风险大小,又有比较严禁系统的统计理论作为基础,因此得到了国际金融理论和实业界的广泛认可。国际银行业巴塞尔委员会(Basle Committee)也利用VaR模型所估计的市场风险来确定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

  综合上述市场风险管理(风控网)方法对风险的进行定量分析,可以使公司明确自身所面临的风险大小,为进一步的风险管理活动奠定基础。

  2.3市场风险管理的一般方法

  一旦公司确认了自身面临的主要风险,并且通过风险度量方法对这些风险有了定量的把握,那些公司现在就可以运用多种  手段和工具来对他们所面临的风险暴露加以定量的管理了。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并不存在一种对所有公司都是最优的风险管理方法。不同的公司,甚至是同一公司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其所面临的风险类型和规模都不一样,因此需要针对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优化风险管理策略。一般来讲,当公司认为其面临的风险暴露超过了公司可以承受的标准以后,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式来管理风险,从而使其风险暴露回复到可以承受的水平之下:

  风险规避。风险和收益总是相伴而生的,获得收益的同时必然要承担相应的风险。试图完全规避某种市场风险的影响意味着完全退出这一市场。因此,对公司的所有者而言,完全规避风险通常不是最优的风险应对策略。

  风险接受。有些公司在经营活动中会忽略他们面临的部分风险,不会采取任何措施来管理某些类别的风险。有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瑞士公司都不关心他们所面临的汇率风险。

  风险分散。很多大的公司和机构往往采取“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面”的方法来分散风险,即通过持有多种不同种类的并且相关程度很低的资产来起到有效降低风险的目的,而且这种方法的成本往往比较低廉。但是对于小型公司或者个人来说,由于缺乏足够的资金和研究能力,他们经常无法有效地分散风险;同时,现代资产组合理论也证明,分散风险的方法只能降低非系统风险,而无法降低系统风险。

  风险转移。市场风险本身是不可能从根本上加以消除的,但是可以通过各种现有的金融工具来对市场风险加以管理。例如,企业可以通过运用金融工程的方法,将其面临的风险加以分解,从而使其自身保留一部分必要的风险,然后将其余风险通过衍生产品(如互换,远期等)工具传递给他人。或者,通过“操作对冲”的形式风险暴露降低到可以承受的水平之下。例如,公司可以通过调整原料供应渠道,在销售地直接设厂生产或者调整外汇的流入和流出大小等方法来达到上述目的。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