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趋势是零售化--李师刚

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趋势是零售化--李师刚

2014-02-27 11:26:4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2

  9月25日,“第九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以下为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风险与资本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师刚在27日“金融服务与民营企业发展”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李师刚

  李师刚:各位与会的嘉宾、各位先生们、女士们,早上好!

  我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李师刚,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风险与资本服务的主管合伙人。刚才前面的嘉宾和领导都提到了,促进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发展是当前我们整个国家的金融和经济发展的一个主题之一。

  中小企业风险管理

  
刚才,时秘书长也提到了,不管是在金融机构融资,还是在发行债券等方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如何评估中小企业风险管理风险的大小。那么,这个问题如果是不能够解决,不管是我们相关的债券市场,还是我们的金融机构在提供融资的时候,都会碰到很大的问题。那么,作为一个专业的服务机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在全球的基础上,积累、总结了关于中小企业风险管理风险评估这方面的解决方案。今天,我很荣幸可以在这方面跟大家进行一些讨论和共享。

  大家知道德勤是全球的四大之一,从历史上来看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那么,在全球我们去年的总收入到了724亿美元,这是什么概念呢?如果我们不是一个合伙制的私人公司,如果是参加财富500强的排名,我们大概是在100名左右,全球有16万多的员工。那么,在中国我们有8000个员工。那么,在企业风险管理方面,德勤有着独特的优势,就是我们在风险管理方面走在行业的前端。后面一个片子介绍了专业的服务机构,对于全球的风险服务提供商进行了综合的评估,我们德勤在这个领域都是走在最前面的。我们可以很有勇气地说,在风险管理方面我们是权且第一位的服务提供商,不管是我们的人员、服务技术、服务的专业领域方面都是。

  具体地在银行业的服务,我们包括了风险战略、风险组织架构、风险流程、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以及风险管理的IT化和数据质量与完整性的几个方案,这是我们核心的几个服务。

  我自己本人在纽约多年从事信用风险评估和建模技术,我自己是从美洲银行开始,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总行从事风险管理的服务,我们这边有一个专业的服务团队,可以跟大家探讨怎么样能够提高我们银行对于这个风险的掌控能力。同时,刚才时秘书长也提到了,如何改善我们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自己的管控能力,如何提高我们财务报告的科学性和透明度,这都是我们整个金融体系里面,如何帮助占国民经济GDP一半的民营企业的发展,起一些贡献的力量。

  反过来我们作为一个中小企业风险管理来讲,我们知道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投资者对于我们有什么期望。我们在尽力自己的财务体系和完善自己的管理体系的时候,我们就要提高这方面的水平和多做一些工作。这样,金融机构就可以科学、合理地给我们进行评估、加以授信。我们第三方的债券也可以给我们一个准确的评级,这些可以解决了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评级的难题,更长远的是可以推动我们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融资渠道的拓展,在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的提高方面,有很多的贡献。

  我们的GDP大约有50%是中小企业风险管理(风控网)产生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特点是数量非常非常多,而且涵盖的行业非常非常广。那么,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另外一个特点就是通常在管理方面,在财务报表方面很不透明,那么这可能是由于它的性质,它自己的发展的性质决定的。

  也并不是说所有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管理和财务报告都是透明的,而是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可能会存在这样的问题。那么,在单一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风险暴露可能金额较少,我们对于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相比,我们的金额还是少的。

  那么,中小企业风险管理通常面临财务状况,因为财务状况管理不透明,导致了外部的信用评估机构对于我们评估的时候无从下手,所以我们很难去提供融资。那么,缺乏充足的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的风险对比。

  这样,内部的数据和外部的风险的评估对标都很少。银行可以对于发生高风险的贷款收取较高的利率。大家知道风险高,风险就是不确定性很高,因为你的财务报告我不清楚,你的管理、你的市场、将来的经营状况我不了解,那么这种情况导致了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风险很高。那么,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风险很高,银行在进行融资的时候,势必要收取一个较高的风险溢价。一般来讲,收取的利率比较高。那么,在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融资方面,社区和中小的银行,或者是地区性的银行,就有相应的优势。

  那么,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投资往往是基于关系型的,关系型就是离客户最近的这些银行,显然是有优势的。那么,离客户最近的银行,当然就是社区性的银行。那么,相对大客户而言,通常需要提供不同的品种。我们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融资的需求,跟大型的企业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在金融服务行业提供融资的时候,你要考虑到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特点,要有相应的产品支持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发展。

  那么,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对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性这是毋庸置疑的,那么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在贡献度,在各个地区大家可以看到,往往是超过很多的大企业的贡献率。那么,这个中间尤其是在江浙、安徽、沿海一带,它的贡献度是远远超过大型企业。

  那么,我们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融资的发展是很快的,已经到了6、7万亿的规模。那么,我们分析上面的特点来看,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对于很多的金融机构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机遇。所以,我们在这里,也呼吁咱们广大的金融机构,在建立一个良好的、完整的信用风险评估的体系的基础之上,要大力地抓住这个市场机遇,大力地向中小企业风险管理方面倾斜自己的贷款。我们刚才谈到了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贷款的一个特点,就是涵盖了各个行业,那么它的金额非常小,用组合管理的术语来表达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行业的集中度,如果你发放到中小企业风险管理上面,行业的集中度是很小的,因为它是涵盖了各行各业的。任何一个行业发生了风险,都不会很大程度上影响银行在这个组合的表现。另外一个特点,它的风险很小。所以,我们在组合的层面上分析中小企业风险管理,那么现在分析的基础就是资本。

  那么,我们分析之后发现,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增益调整之后是很好的。一方面用利差,另外用组合的相关性的模型去看,各个借款的相关性是非常低的。所以,你没有一个很大的面临行业的集中度的问题。所以,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贷款是一个我们认为在经济发展中,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在快速地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有明智的金融企业,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通过完善自己的风险评估的系统,提高自己风险评估的准确性,关键还是提高我们风险评估的效率。我们讲,现在国际上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风险的评估和管理的一个趋向是什么呢?我们看到西方的金融机构,都是在向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零售化去走。而企业风险管理的零售化是什么概念呢?我们在西方作为个人申请一笔贷款,很简单,我输入个人的信息,其实你有很多的信息不用输入,因为西方的征信的系统还是很完善的。那么,你的信用信息、你的关键信息等等,你立刻就可以拿到一个评分,那么根据这个评分,不同的金融机构会给你不同的授信额度。基本上,在10分钟以内,你马上可以知道,我在住房抵押贷款方面,我可以有多少的授信额度。那么,我在消费的一般的融资方面可以有多少的授信额度。这个显然是非常非常快的,快一方面可以节省银行大量的资源,另一方面从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客户来讲,我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因为中小企业风险管理融资的时候,往往后面是有一些非常急的、非常重要的融资事项在支持。所以,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融资必须要快,根据市场的需求,我快速地进料,然后快速地生产,快速地投放市场,快速销售,实现这个资金快速流转。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在提供融资的时候,如果还要像大型企业一样进行细致入微地分析,当然这个不可能,因为你没有很多的材料报告。然后进行大量的通过拿到授权委员会等等一系列的决策过程,那么谁在这个过程花费的时间最多,谁就可能拿不到这个客户,因为中小企业风险管理客户的融资特点就是要快。

  所以,现在的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风险管理的趋势就是零售化。那么,在零售化中,我们如果采取了相应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基于数据的系统化的方法,那么我们就能够把它转化巨大的银行自己发展的机遇。

  我们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发展,我坚信我跟很多的社区性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省市的农信社交流的时候,我们达成一个观点,如果我们可以在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发展中占住一席之地,那么我们地区新的商业银行的发展就会有一个很大的推动力。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