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目标与框架 >> 集团公司战略风险管理模型的探讨

集团公司战略风险管理模型的探讨

2014-02-27 11:27:1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65

  一、战略风险管理问题的提出

  众所周知,集团公司的战略管理是集团公司管理控制体系的重要环节。集团公司的战略风险管理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受到国内外战略研究学者的广泛关注。但是,由于战略风险管理涉及到公司内部和外部管理的方方面面,与战略管理一样,战略风险管理有其内在的规律和结合集团公司特点的管理体系、方法和管理机制。关于本课题的研究,笔者曾撰文从课题提出的背景,理论框架和战略风险产生的机理,进行分析。并具体从集团公司战略资源和环境因素两个战略风险要素,系统分析了战略风险产生的内在机理。本文在此基础上提出的风险管理识别的基本管理模型,进一步阐述公司主题发展战略和公司竞争能力两个战略风险管理要素及产生风险的内在机理。

  二、关于公司战略风险管理识别控制管理模型

  公司管理控制模型,从公司战略环境、公司战略资源、公司竞争能力和公司主题发展战略四个要素对公司的战略风险进行分析。公司战略资源和公司的竞争能力构成公司主题战略目标达成的支持要素。而战略资源是在适当的机制下才能转化为公司的竞争能力,公司的竞争能力在与市场的相互作用中形成公司的竞争优势,竞争优势的有效发挥创造公司的业绩,支持主题战略目标的实现。公司的战略风险管理产生于上述四个要素在动态变化的过程中产生的不平衡。

  应用模型进行战略风险管理分析的基本原理是:

  (1)公司战略环境、公司战略资源、公司竞争能力、公司主题战略是公司的战略风险要素,各要素引起的风险是公司的战略风险要素。

  (2)公司的战略环境因素,对公司的其它战略风险要素均产生影响。

  (3)在主题战略确定的情况下,公司的战略资源结构和公司的竞争能力结构是公司主题战略实现的支持体系。公司主题战略目标能否有效地达成,要看主题战略实现的动态过程中战略资源和竞争能力结构对主题战略目标实现的适应和支持程度。环境的重大变化、公司主题战略的调整,或战略资源和竞争能力结构的变化,带来的上述要素之间的不平衡,是产生公司战略风险的机理。

  (4)公司的战略资源结构和公司的能力结构之间存在着对应的关系。但公司的战略资源是在一定的机制下才能形成公司的竞争能力。公司的竞争能力在与市场的相互作用的过程中产生竞争优势。公司的特殊资源在一定的机制下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核心竞争能力在与市场的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并对公司的业绩产生直接的影响。

  基于上述原理,本文主要围绕公司竞争能力和主题发展战略两个基本点要素分析引起公司战略风险的内在机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