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活动 >> 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风险管理

企业运营过程中的风险管理

2014-02-24 16:28:4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69

  认识运作风险

  要管理企业内部运营过程中的风险即运营风险管理,首先需要认识和理解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及其表现形式。运作风险一旦兑现,不仅造成现有财产的损失、人员伤亡,而且造成企业正常营业的中断,生产经营收益的减少;还造成相关利益者的连带损失。如何理解企业运作风险管理?

  案例一:沧州大化TDI车间爆炸造成数人死亡,公司营业中断事件

  沧州大化的控股子公司——沧州大化TDI有限责任公司硝化车间的硝化装置发生爆炸,造成5人死亡,80人受伤,其中14人重伤;厂区内供电系统严重损坏;附近村庄几千名群众疏散转移。沧州大化公司现有业务营业中断,新建项目无法按期投产;由于TDI公司对沧州大化的利润贡献超过50%,事故将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股票被停牌12个交易日。

  根据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的认定,爆炸事故的直接原因是硝化车间的一硝化系统在处理系统异常时,酸置换操作使系统硝酸过量,甲苯投料后,导致一硝化系统发生过硝化反应,生成本来应在二硝化系统生成的二硝基甲苯和不应该产生的三硝基甲苯(TNT)。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事故?一是该公司生产、技术管理混乱,工艺参数控制不严,对异常工况处理时不能严格执行工艺操作规程。二是技术人员能力不足,不能对装置的异常现象进行综合分析并做出正确的判断,在生产装置长时间处于异常状态、工艺参数出现明显异常的情况下,不能及时采取正确的技术措施纠正偏差,导致事故发生。三是工人技术培训不够,操作人员对异常工况的处理能力不足,缺乏应对的知识和方法。四是出工厂布局不合理,消防水泵设计不合理。

  从上述风险事故案例中,我们发现,发生风险兑现的原因,不外乎组织、人员、管理流程、技术等方面的因素。而这些因素都是企业经营过程中可以管理的。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