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基础设施 >> 日本大幅加码亚洲基建投资 1100亿美元叫板亚投行

日本大幅加码亚洲基建投资 1100亿美元叫板亚投行

2015-05-22 11:41:50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1

继世界银行宣布向印尼提供110亿美元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后,日本昨日也表示将扩大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各方势力逐鹿亚洲基建投资,与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展开角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在东京表示,将在未来五年为亚洲提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达1110亿美元。主要方式包括提高亚洲开发银行(AsianDevelopmentBank)的贷款额度,以及日本政府提供的日元贷款额度。

安倍称:“我们需要将创新带到亚洲的每一个角落,亚洲容不下廉价的、低质量的投资。”

安倍表示,通过自有的融资渠道,将亚开行的贷款额度提高50%。他还表示支持将亚开行的现有1530亿美元的注册资本金进一步提高。

尽管安倍在上述表态中,对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只字未提,但日本此举仍被视为对中国在亚洲扩大投资而提升影响力的一次反击。

一直以来,中国批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受制于美国和欧洲的影响力。于是,中国宣布在今年组建亚投行(AsianInfrastructureInvestmentBank),注册资本达1000亿美元。目前已有包括英国和德国在内的57个国家表示希望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有关亚投行的草案仍在讨论之中。美国和日本未表示要加入亚投行。

安倍强调,日本的投资将主要集中在地铁和桥梁建设,尽管这些项目昂贵,但耐用、环保以及抗灾是这些项目的优势。

安倍还称,亚开行预计未来十年亚洲的投资需求将在8万亿美元左右,目前的资金还不足以满足这一需求。

日本的这一计划颇有“鱼死网破”的味道。尽管在发展中国家投资的风险系数较高,但日本将允许亚洲国家发起未经政府担保的基础设施项目,以从日本国有银行获得贷款。

向中国亚投行叫板的不止日本。华尔街见闻网站曾提到,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周三宣布将在未来3-4年内向印尼提供110亿美元的贷款,以帮助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印尼是亚投行成员国之一,总统Widodo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投入超过4000亿美元用于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这部分资金大部分预计将由私人投资者提供。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