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机械制造 >> 机械装备或成顺德第一大产业

机械装备或成顺德第一大产业

2015-02-10 21:55:58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2

过去一年,顺德经济增长态势如何?记者昨日获悉,作为制造大区,顺德预计去年全年工业投资131.8亿元,增长10.8%;工业技改投资87.9亿元,增长25.1%。而第二支柱产业机械装备产业在过去一年更是有13.8%的增长,为目前第一支柱产业家电业增速的两倍。

机械装备增速超过家电业

去年顺德全区工业用电量10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35%,增幅较2013年高1.95%。“工业用电增长印证顺德制造业的增长。”顺德区经科局常务副局长张鹏表示。

据介绍,八大支柱产业表现靓丽,预计平均增速达10.3%,第一大产业家电制造产值2281亿元,增长6.9%,第二大机械装备产值1648亿元,增长13.8%,是家电制造业的2倍。地区能耗水平逐步下降,单位GDP能耗下降率初步测算为4.6%,达到0.414万吨标煤/万元。此外,顺德区电子商务2014年交易额达750亿元,增长25%。

2014年,顺德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机械产业发展,已产生了首家超50亿元装备企业,拥有超10亿元装备企业9家。伊之密新近成为国内模压成型装备制造行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第一股。工业机器人相关企业超过20家,行业规模保持30%以上的增长,2014年涌现出2家超亿元机器人系统集成企业,顺德已成为国内机器人集成系统解决方案聚集地。

2014年,为做大做强机械装备产业,顺德从政策支持和发展载体的搭建方面做出多番努力。首先,出台“机器人代人”、招商引资等政策体系,支持区内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并扩充先进装备全产业链发展平台,顺德高新区西部启动区作为核心区,新引入3个智能制造项目,10家已入园企业动工建设;华南机械城作为机械零部件的供应基地;顺联国际机械城园区作为械装备的展销基地,形成从生产制造到市场交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张鹏表示,在未来,顺德的机械装备产业很有可能超过家电制造业,上升为顺德第一大支柱产业。

下半年家具业全面整治提升

由于环保、用地等因素制约,顺德今年经济发展重点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包括家具产业的整治升级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在顺德有5000余家家具企业,占用大量工业用地。2015年起,将依据出台的《家具制造业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在两个村内先行试点,从环保、质量、消防安全等多角度整治,并在下半年全面推开,实施集中整治、鼓励技术进步等方式对家具制造企业按计划、分步骤调整提升。

对于其他传统产业,则主要通过智能制造引导进行改造。主要包括,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产品智能化等三方面。目前,顺德智能制造重点项目近100项,投入近540亿元,已成为国内先发地区以智能制造为路径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域。

此外,顺德拟对区内技改企业直接采购或通过融资租赁方式,采购在本区注册的智能装备和工业自动化企业提供的装备、解决方案、系统集成服务的,给予补贴和无息使用资金扶持,计划在未来三年,总体扶持规模超过400亿,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缓解顺德的土地成本压力和用工压力。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