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哲理小故事 >> 论行善

论行善

2014-03-24 15:48:4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5

作者:双子牛羊

有一年出差昆明游西山时,山上寺院门前挂的一副对联:“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此句的含义从字面上理解,似乎很容易作出注释,通常佛语的含义不会这么简单,那么更深的含义是什么呢?我悟不透。 

后来,我接触到另一道佛语:“有心为善不为善,无心为恶不为恶”,也只能从字面去理解。这两道佛语有什么更深的涵义,一直在我的脑海里盘旋,也令我时常想起上小学时,常常象和尚念经一样背诵的一段伟人的语录:“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吗?经过这么些年的思索,总算有了一点收获。

每一个人在这世界上走一遭,总会不小心做几件善事的。因为可供行善的对象随时随处都有;可供行善的范围也很广,涉及到方方面面;行善的形式也可大可小,大到建立慈善机构,小到哪怕是给别人送去一个微笑;而且,行善时无需验证身份,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行善。所以,行善是件很容易做的事,易在举手之劳。

但是,行善又是一件很难的事,难在不计得失,难在不谋功名,难在不图回报,难在持之以恒。在什么都讲究个经济效益的今天,有一些人却把行善当作是向社会谋取功名利禄、向他人索取回报的手段。所以,每当要做善事之前,总要禁不住前思后想、左右权衡一番,结果,不仅把自己搞得很累,往往还适得其反。

其实,行善的最大收益者就是行善者自己。因为无论多么渺小、多么微不足道的人,只要他还能给别人带去一缕阳光,他的存在就是有价值的。

然而,普天之下又有哪一个凡夫俗子不希望自己的生命是有价值的呢?况且,行善能使行善者享受到欢乐无比的幸福——有什么能比被人需要更令人感到骄傲和满足的呢?

世上什么花最美?心灵之花最美。只有美好的心灵才能开出纯净的花朵。行善可以美化行善者的心灵,当行善者看到受善者脸上那灿烂的笑容时,自己也会自然而然地露出一张舒心的笑脸,同时会感觉自己很了不起,并希望自己能做得更好,直至变成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行善者会在这一闪念的激励下继续去尽善尽美地走完自己的人生之路。当然,这样的结局有一个前提,就是要抛开一切私心杂念,淡泊名利,以人之良性为本去做善事。

要做到以人之良性为本,首先要有一颗善心,要有一颗怜惜弱小、不畏强权之心,要有一颗为真理、为道义不惜舍弃一切之心,要有一颗拥有坚定信念,不随波逐流之心;二要有诚心,不为名、不为利、不计得失、不图回报,只愿为生活添色彩;三要不刻意作为,一切顺其自然、顺理成章,力所能及,尽心尽责。只有这样才能既欢乐了别人也快乐了自己。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