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哲理小故事 >> 夫妻俩的孔雀梦

夫妻俩的孔雀梦

2014-03-24 15:48:4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8

作者:耳观音

 孔雀,一种美丽的鸟纲雉科禽类,有绿、蓝种属之分。绿孔雀分布在缅甸、老挝、印度爪哇岛一带,我国仅见于云南南部,雄雀颈部羽毛呈绿色,带有五色金翠钱纹,开屏时形如彩扇,华美无比。近年来国内多有人工饲养,但达到专业规模者却为数不多。然而,在新乡县朗公庙镇小河村却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孔雀园,主人是一对中年夫妻,丈夫叫布天亮,妻子叫王海霞,人工饲养孔雀接近400只,在豫北地区尚属罕见。

布天亮今年43岁,初中毕业之后一直从事个体家禽饲料和兽药销售工作,业余时间兼学兽医,事业小有成就,也赚取过创业生涯中的“第一桶金”。六年之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布天亮从网络上获取人工饲养孔雀的有关信息,并对饲养孔雀产生了浓厚兴趣。那年夏天,他和妻子一拍即合,专程跑到开封一家孔雀饲养基地引进了第一批30只孔雀幼苗。因为担心饲养不成功被邻里笑话,所以便在自己家的阁楼阳台上“偷偷”饲养。从此,夫妻俩开始做起了“孔雀梦”。

孔雀虽美,却不好饲养。特别是孔雀容易患肠道、呼吸道疾病,因为缺少经验,很难预防。为此,不到三个月的时间,30只孔雀幼苗几乎伤亡殆尽,也给夫妻俩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和困惑。

为了能圆夫妻俩的孔雀梦,2008年秋季,布天亮离家专门来到郑州牧业高等专科学校进修,一学就是两年半。牧专毕业之后,布天亮同妻子又重新全身心地投入到人工饲养孔雀的事业之中。

国内目前还没有人工大规模饲养孔雀的现成模式可供借鉴,全靠自己在实践中摸索。为了积累经验,布天亮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孔雀迷”,不仅数百次跑到郑州牧专、河南农大,向专家教授请教,而且还几乎跑遍了安徽、江苏、上海等地已知的孔雀饲养基地参观学习,从孔雀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到孔雀解剖、标本制作;从小规模散养,到成百只圈养;从幼苗引进,到研发购买并改进孔雀孵化器;从孔雀产品加工,到开辟销售环节……布天亮事必躬亲,积累了大量闻所未闻的宝贵知识和实践经验,令许多专家学者感到吃惊,成为业内小有名气的“孔雀专家”。

孔雀全身是宝,具有极高的观赏、医药、保健、食用和教学价值,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去年,孔雀园不仅收获孔雀蛋1600余枚,也使布天亮和王海霞夫妻俩从中看到了希望,更加坚定了信心。目前,这个孔雀园占地5亩,孔雀养殖棚圈30间,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饲养有花、绿、白三种孔雀和火鸡、红腹锦鸡、元宝鸡等名贵禽类400余只,在业内堪称初具规模。

谈到未来,布天亮和王海霞夫妻俩踌躇满志,蓝图更加宏伟。衷心祝福夫妻俩的“孔雀梦”愈走愈远,就像孔雀开屏一样美丽。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