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项目投资 >> 加强中小企业投资风险管理

加强中小企业投资风险管理

2014-03-01 17:31:50 来源:风控网 浏览:291

 三、中小企业投资风险管理的总体原则中小企业在设计投资风险管理体系时,应注意遵循以下原则:

  1.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原则

  激励和约束都是为了达到管理目标而进行的,企业内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的目的就是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在企业管理中片面强调激励或者约束都是不科学的,只有二者配合运用才能达到管理目标。

  2.成本效益原则

  成本效益原则是一切经济活动都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组织,企业内部各种制度存在的原因就是为了节省经营成本,企业投资风险防范制度同样也应考虑制度成本和制度效益。

  3.目标控制和程序控制相结合的原则

  目标控制又称动态控制,控制的重点是目标的实现而不是控制过程,整个控制过程都是在既定的控制目标下进行的,具体控制程序根据具体情况围绕控制目标确定和调整。目标控制的优点在于对实际中发生的意外情况反应快,可以通过良好的信息反馈机制迅速做出调整,将控制对象与控制目标之间的偏离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

  4.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可持续发展原则就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实现企业的发展壮大,再发展再壮大,持续不断的成长壮大。这就对企业的资金运用和投资的决策层要求很高,要在投资发展过程中把企业的风险减到最低。

  四、中小企业投资风险管理的对策

  1.投资风险管理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框架,使中小企业贷审标准更趋规范与统一。对中小企业建立信贷支持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首先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框架,这不仅是为了克服一些中小企业存在的较大的投机性和信息不对称性,同时也是银行为了避免投资风险、保障资产安全的需要。

  2.投资风险管理打开中小企业贷款的“绿色通道”,为中小企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3.投资风险管理改进金融服务、完善配套机制,合力提升中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伴随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小企业的贷款使用效益也在不断提高。2006年前6个月,中小企业不良贷款同比下降了20.4个百分点;每百元贷款创造的工业增加值比全部贷款创造GDP高出了75元;对中小企业贷款每增加1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就会增长0.7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38个百分点,出现了银行效益、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相长的大好局面。因此,中小企业的巨大市场已容不得银行无动于衷

  4.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主动适应环境,树立战略思维,注重价值创新,倡导不断学习。才能有助于提高企业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能力,有利于研究探索新的方法,寻找新的市场机会,才能适时实现市场各方的价值飞跃,适应并影响整个产业的发展和变化。企业通过努力获得短暂的成长不难,难的是持续的发展和成功,知识和能力是有时效的,企业应成为学习型的企业,通过不断学习和提高,改进和创造新的能力。在倡导不断学习的问题上,我们特别强调企业经营者的作用,中小企业的经营者们应努力在本企业内部创造学习的环境和氛围,树立一种全新的学习的价值观,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观念,使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使企业和经营者个人共同得到成长和发展。 

       近年来,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突飞猛进,已经成为国民经济运行和发展的基础性力量。因此,如何保证我国中小企业健康的成长与发展就成为目前经济改革中的一个热点问题。所以研究中小企业的投资问题就成为一个很有必要的研究方向。

相关阅读
  • 企业对外投资风险管理和审计
  • 浅谈企业投资风险管理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