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项目投资 >> 浅谈企业投资风险管理

浅谈企业投资风险管理

2014-02-26 10:38:1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82

    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面临的投资风险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需要进行企业投资风险管理与控制,将风险导致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以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全文包括三部分:

  一、企业投资及其风险;

  二、投资风险的分析;

  三、投资风险管理。
  
    一、投资及其风险


  企业投资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是企业进行价值创造的必经途径.投资的正确与否决定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由于企业内、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投资不可避免地存在着风险。投资风险:是指在投资过程中或投资完成后,投资者发生经济损失和不能收回投资,无法实现预期收益的可能性。投资风险通常可分为系统风险与非系统风险。系统风险是指那些影响所有企业的因素引起的风险。例如,战争、经济衰退、通货膨胀、高利率等发生意外的、非预期的变动,对许多资产都会有影响。它具有难以分散、难以规避的特点。非系统风险.是指发生于个别企业的特有事件造成的风险。它只对个别企业产生影响,往往产生于企业本身的某些因素。包括①经营风险.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因生产成本的变化、市场需求、价格的变化、替代产品的出现等带来一定的风险;②管理风险,指由于管理者素质和经验、企业组织的合理性、决策的科学性、项目管理机制等因素是否符合投资项目的要求而产生的风险;③财务风险,包括筹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等。

  投资项目是否存在风险,可以用以下标准来衡量:一是投资项目不能如期投产,或虽投产,但处于亏损状态。二是投资项目盈利水平很低,利润率低于银行存款的利息率。三是投资项目利润率虽高于银行存款利息率,但低于企业目前的资金利润率水平,这也会降低企业的盈利能力。四是投资利润率低于其资本成本,导致企业价值降低。如果企业投资项目可能出现上述的某一种情况,那么该项投资就是一种风险投资。只有投资利润率既高于企业目前的资金利润率,又高于当前企业的加权平均资金成本率,投资才能增加价值,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