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项目投资 >> 加强中小企业投资风险管理

加强中小企业投资风险管理

2014-03-01 17:31:50 来源:风控网 浏览:290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的完善,金融与保险正在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其风险也在不断的增加,中小企业投资风险管理存在着不足,本文讲述了如何应对投资风险管理。

  一、我国中小企业投资存在的风险

  在日常的社会经济活动中,中小企业在投资过程中由于自身规模小、资产少、负债能力有限、缺乏良好的信誉、融资额度有限、易受经营环境的影响、变数大、风险大等方面的种种问题,因此造成企业融资困难,资金严重不足,甚至一些非常好的项目也由于缺少资金而流产,所以对中小企业来说,“量体裁衣”特别重要的。

  二、投资风险管理分析中小企业投资风险产生的原因

  针对中小企业而言,投资风险管理分析投资风险的产生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情况:

  1.利率升降可能引起的投资风险。利率受国家宏观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及市场行情等因素的影响,经常处于不稳定状态,或升或降,引起投资企业的收益波动起伏,即当银行利率下降时,企业投资报酬率上升;银行利率上升时,企业投资报酬率下降,从而给企业的投资带来风险,造成损失。

  2.购买力的变化也会带来投资风险。这是由于通货膨胀造成投资企业的投资到期或中途出售时,所获现金的购买力下降而带来的。在通货膨胀中较高时期,由于物价上涨、货币贬值,使同等价值购买力减少。企业如果在通货膨胀时期进行投资,必须考虑通货膨胀对购买力、对投资的影响。

  3.盲目投资、决策失误而产生的投资风险。企业在投资过程中,由于事先没有对投资项目进行严格、科学的技术经济论证,或由于自身素质较低,而出现管理混乱、资金困难等情况,处理不好这些问题,就会使企业投资项目利润下降或投资计划无法实施,从而使企业投资蒙受损失。例:希克斯-缪斯和电信公司

  1999年和2000年,希克斯-缪斯向四家电信业新兴公司投资10亿美元,目前这些钱的价值为零! 他手下的Tate&&Furst公司常常以低价买进现有公司,然后通过各种相关交易从中获取更大利润。Tate&&Furst向Rhythms NetConnections和Viateld等总共四家公司,注资10亿美元。在缪斯眼中,这四家公司的商业模式各有不同,是多元化投资的典型。可是,事实证明,把这么多钱注入不同宽带的新兴公司,只会形成多方面恶化的结果。在这四家公司即将破产的最后关头,缪斯没能把握机会忍痛低价抛出,结果10亿美元的投资血本无归。

  此外,Tate&&Furst这次投资失败,也有它自身运作方面的原因。

  4.企业对投资项目管理混乱产生的投资风险。比如在投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如项目的施工图纸尚未设计完成就仓促上马,资金不到位就盲目开工等,都给企业带来一定的投资风险。

  5.被投资方造成的投资风险。企业将自己的资金、资产等投资于被投资企业,希望获得较好的收益,但由于被投资方经营管理不善而出现经营性亏损,或无法按期向投资企业支付红利或偿还本息,势必给投资企业带来风险,造成经济损失。另外,被投资企业未履行或非完全履行投资协议也会给投资企业造成损失。

  6.中小企业存在较大的投机性和信息的不对称性,这是由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缺陷造成的。如中小规模较小,风险抵抗能力差,加之缺乏控制投资风险管理(风控网)的相关人才和经验,信息的不完善等。

  7.中小企业存在“贷款难”,“难贷款”的现象。由于对中小企业的信用难以保证,存在很大的风险,所以造成了中小企业在金融机构“贷款难”,“难贷款”的现象。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