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环境 >> 风险管理为中央企业保驾护航

风险管理为中央企业保驾护航

2014-02-25 15:10:5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46

  国资委出台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文件对中央企业开展全面中央企业风险管理工作的总体原则、基本流程、组织体系、风险评估、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监督与改进、风险管理文化、风险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技术含量高,具有指导性和前瞻性,已经涵盖了国际上9大专业机构(包括安永、德勤等“四大”会计事务所)共同起草的“企业风险管理指南”所包含的内容。 

  指引出台的背景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将面对各种各样的风险,如何辨识、评估、监测、控制风险,已成为企业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在一些发达国家,风险管理起步较早。由国际组织及各国风险管理协会的大力推动风险管理标准的实施。1995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联合制订了世界上第一个风险管理标准(AS/NZS4360)。2003年英国制订了AIRMIC/ALARM/IRM标准。2004年美国COSO发布了COSO-ERM标准,充分吸收了前面所提及的各项标准的精华。但是该框架脉络欠清晰,在实施方法和技术手段不够丰富,企业在引进COSO-ERM框架时碰到了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 

  世界各国国家立法也推动了全面风险管理的开展。英国1998年制订了公司治理委员会综合准则,该准则被伦敦证券交易所认可,成为交易所上市规则的补充,要求所有英国上市公司强制性遵守。2002年7月,美国国会通过萨班斯法案(Sarbanes-Oxley法案),要求所有美国上市公司必须建立和完善内控体系。萨班斯法案被称为是美国自1934年以来最重要的公司法案,在其影响下,世界各国纷纷出台类似的方案,加强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规范,加大信息披露的要求,加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世界上已有30几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所有发达国家和地区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如马来西亚,都发表了对企业的监管条例和公司治理准则。在各国的法律框架下,企业有效的风险管理不再是企业的自发行为。 

  在一些发达国家,风险管理的理念、技术、方法和手段,已经应用于企业战略制定、投融资决策、财务报告管理、内部审计体系建设等,涵盖了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安排,到各项业务运作流程和操作等各个层面,形成了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而对于中国绝大部分企业来说,风险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相对薄弱环节。普遍存在风险控制和风险管理不力问题,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专门的人员或机构进行企业风险管理活动;一些企业根本就没有风险管理概念及意识;企业中风险管理活动普遍没有做到规范化和制度化。投资收购、内部审计、衍生品交易等都是目前容易发生问题的重点环节。虽然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引入了国际通行的内控体系和风险管理框架,但是由于这些体系和框架缺乏符合中国国情的实施方法和手段,因此并没有完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比如SOX法案在中国就遭遇了“水土不服”,许多公司为依据该法案建立内部控制不得不花巨资,同时由于国内外企业的差异,而且依此建立的内部控制体系的作用有限。 

  在《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出台前,全面中央企业风险管理(风控网)在中国金融行业已有巴塞尔协议指导,但是在非金融领域风险管理制度还是空白。“银广夏”等上市公司财务舞弊事件、深圳发展银行周林案、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巨亏事件、德隆集团的轰然倒塌、三九集团的瓦解、华源集团主业摇摆不定被收编、科龙顾雏军案……。这一系列的反面案例给国资委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国资委开展了大规模的风险管理研究工作,先后8次组织各种类型的风险管理研讨会,多次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培训,经过20多次易稿,这把中国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尚方宝剑”终于浮出水面。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