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担保与合同 >> “数字化合同”企业风险管理新模式

“数字化合同”企业风险管理新模式

2011-09-16 09:50:38 来源:人民网 浏览:597

   在“合同e管理”论坛上,国际法律和IT专家为中国企业的合同管理推荐了3种策略,即为企业量身定做一流的合同模板、制定切实高效的合同管理政策和处理流程,以及利用一流信息技术(IT)工具进行合同管理。

  据了解,与合同有关的商事争议案件在国内企业界一直层出不穷。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今年4月公布的“中国500强企业法律风险需求”的调研报告显示,合同管理被中国企业认为是其面临最重要的两大法律风险管理问题之一。

  “正确的合同管理是企业所有风险控制的第一步。”法律风险管理专家吕立山在论坛上指出,中国企业目前签订的合同数量每年都在显著增长,企业所面临的法律环境呈现越来越复杂化的特点,随着企业国际化以及跨境合同的增加,其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高。

  此前,国资委6月出台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明确提出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和外部环境要求,选择风险规避、风险转移、风险控制等一系列适当的风险管理工具。“合同是企业风险控制的最佳工具。”吕立山说。

  据透露,此次推出的“合同e管理”系统提供一个对合同进行信息化管理的在线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合同编制、合同类别识别、合同模板开发、合同规范制订、合同相关资源管理、合同管理培训以及合同的阶段性评审等多个方面。

  原英国电信副总裁理查德指出,中国企业特别是走出去的企业在合同管理上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企业不仅要在一个新的法律环境中通过合同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同时还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合同管理体系。

  普瑞思曼系统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林维认为,目前国内很多企业还没有将合同管理IT工具纳入到企业的管理层面,而仅仅视做一个技术工具。事实上,一个好的合同管理工具应该是从合同谈判、条款明确、合同签订、合同履行和违约救济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工具。“合同管理工具可以将风险管理变成数字化管理,使风险可以被量化、评估和有效预防。”范林维说。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