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集团管控 >>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风险管理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风险管理

2012-01-09 16:50:00 来源:银行家 浏览:636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简称MUFG)是日本最大的规模最大的金融集团,2007年总资产为192.99万亿日元(约合1.85万亿美元),净利润为6366亿日元(约合61.21亿美元)。尽管业绩较上年有所下滑,但在次级债危机席卷全球之际能保持如此业绩也难能可贵。因此,介绍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风险与资本管理经验对中国银行业有一定借鉴作用。
  
  信用风险管理系统
  
  MUFG对主要银行分支机构的信贷资产进行监测和定期评估以维持和提升资产质量。银信采用统一的信用评级和资产评价、评估系统以确保及时和恰当的评估所有信用风险。
  内部信用评级系统
  MUFG运用统一的信用评级系统对信用风险进行评估。信用评级系统分为借款人评级、机构风险评级、结构金融评级和资产证券化评级。原则上讲,同一类客户、面临相同风险应当给予相同的信用评级。
  MUFG内部采用统一的国家(主权)风险评级,考虑到相关政治和经济因素,对国家风险评级定期进行评估。
  借款人评级和信用工具风险评级
  根据借款人未来3~5年的偿还能力不同,将其信用分为15个等级。
  信用工具风险评级主要对各种信用工具(如担保、抵押等)的质量进行评估和分类,从而对信用工具的违约损失率进行定量估计。
  评级系统的管理和确认
  基于事先确定的程序,定期(至少每年一次)对信用评级系统进行质量评估和事后检验,从而对信用评级系统进行确认和管理,必要时对评级系统进行修订。
  违约率/违约损失率法下的资本管理
  对借款人进行评级时,需要进行定量财务分析、调整不同风险、业务评估,并结合外部指标和信息进行。
  在估计各个借款人评级的违约率时,每个借款人的实际违约情况作为内部数据被运用。为了内部风险管理需要,违约率估计时根据借款人评级13~15级对违约的定义进行。但为了计算资本要求,违约的定义参照借款人评级12~15级进行,并据此进行实际经济损失的处理。
  当对特定贷款的结构金融评级赋值时,在进行定量财务分析的基础上调整各类风险,然后根据固定的程序实施。
  信用风险的定量分析
  MUFG不仅对信贷风险头寸和预期损失进行管理,而且运用内部模型对最坏情景下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进行模拟测试。这些测试旨在为内部管理提供依据,包括贷款定价和经济资本衡量。MUFG运用内部模型计量信用风险,将违约率、违约损失率和违约风险暴露指标应用于借款人评级、工具风险评级、资产池赋值和信贷集中风险评估之中。
  根据巴塞尔II框架计算监管资本要求和为内部管理风险进行信用风险计量时,MUFG基于内部评级法(FIRB),采用借款人评级相应的违约率和资产池赋值对应的违约率、违约损失率和违约风险暴露等参数。
  贷款组合管理
  MUFG旨在实现和维持与信贷风险暴露相当的盈利水平,即在产品定价时考虑基于内部信用评级的预期损失。MUFG从信用评级、行业和地区角度对贷款余额和信贷风险暴露进行评估和监测,通过建立大额贷款指引对贷款组合进行管理的集中度风险进行管理。
  在管理国家风险方面,MUFG对不同国家确立相应的贷款上限,当一国信用等级发生实质变化时,对贷款上限及时进行调整。
  随着全球证券化产品和信用衍生品的发展,MUFG积极寻求运用这些市场化金融产品的先进方法对传统的信贷组合管理技术进行提升。
  通过信用风险量化和信贷组合管理,MUFG旨在利用金融市场精确计量信用风险,提高银行信贷组合的风险收益。
  
  市场风险管理系统
  
  MUFG采用统一系统对交易和非交易账户的市场风险进行管理。银行的银行通过后台、中台与后台分离独立运行来检查和平衡市场风险。此外,资产负债委员会、资产负债局和风险管理会议每月定期进行,并对市场风险及控制相关的重要事项进行讨论。
  银行旗下银行在其控制资本范围内根据市场风险水平配置经济资本,这些机构基于资本配置对市场风险设立数量限制,有些对市场活动承受的最大损失进行限制。
  市场风险控制
  MUFG旗下银行每天向首席风险官汇报市场风险头寸,首席风险官对银行的市场风险暴露和旗下银行的市场风险头寸和损失进行追踪。各分行的首席风险官对各自的市场风险暴露和市场风险损失和数量限制的实施进行监测。另外,银行对风险状况进行全面分析,并将分析报告定期提交给执行委员会和公司风险管理委员会。
  MUFG各机构业务单元的可交易资产、负债的市场风险主要运用证券、衍生品进行对冲来控制。
  交易账户的行动遵照事先制定的规则和程序进行,内部审计人员和独立的审计师定期对风险管理行为控制和所采用的风险评估模型进行验证。
  市场风险衡量模型
  由于市场风险的每日波动明显大于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因此MUFG运用每日VAR值对市场风险进行衡量和管理。
  对交易账户和非交易账户的市场风险运用统一的模型来衡量,主要模型是历史模拟模型。运用当前投资组合一定历史时期波动数据估计其盈亏并计算VAR值。VAR模型无法包括统计上罕见的现象,比如肥尾现象——用于解释金融工具的非线性特征。独立审计人员对内部市场模型的有效性进行确认,MUFG和旗下的银行同时使用历史模拟模型计算巴塞尔II的监管资本充足率。MUFG就其内部使用的市场风险模型向金融服务局报告,2007年3月获得批准。
  MUFG利用历史模拟模型计算VAR值,整个银行使用统一的市场风险衡量系统。银行旗下银行根据前台及相关部门提供的风险和市场数据来计算VAR值。银行根据旗下银行提供的风险数据计算整体VAR值,同时考虑多元化效应(投资组合)的影响。
  从经济资本角度对覆盖市场风险的资本要求进行衡量(计算VAR值)时,假定持有期为1年,置信度为99%。
  认识到非固定期限存款的利率风险,通过对每种产品使用存款数量的趋势数据和存款利率、业务决策的趋势等因素统计分析来决定核心存款量数量。核心存款的计算及其期限匹配方法需要定期评估。
  与此同时,基于合同的定期存款与贷款有时在到期前被取消或清偿。为了衡量这些存贷款的利率风险,银行主要根据清偿和取消的历史数据分析计算提前终止率,从而反映提前终止事件发生的概率。
  
  操作风险管理
  
  操作风险是指由于内部控制问题或外部事件导致损失的风险,包括不完备的操作程序、系统失灵、自然灾害等。操作风险范围较广,包括业务风险、信息资产风险、声誉风险和无形资产风险。
  MUFG董事会对集团的操作风险管理政策进行审批,该政策操作风险管理的核心原则是建立和维持一个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首席风险官根据董事会和执行委员会制定的基本原则对操作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和管理,这些基本原则还需银行董事会批准,从而形成银行统一的操作风险管理框架。建立独立于业务部门的操作风险管理部门对银行操作风险进行全面管理。
  MUFG引进的操作风险管理体系包括损失数据收集、自我评估控制、操作风险管理,据此实现对操作风险有效的识别、评估、衡量、控制、监测和报告。
  MUFG已经引进自我评估机制对潜在问题和相关风险进行识别,从而根据重要性进行自觉地管理。根据自我评估方法,每个部门对业务流程中固有的问题和风险对内部控制的影响进行识别,对重要的问题和风险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改进。据此,自我评估方法可以提升集团自觉管理风险的能力。
  操作风险通过两组统计数据来衡量,这两组数据分别是基于内部和外部业务环境、内部控制因素的实际损失和可能情形的潜在损失数据。风险衡量用于集团内部经济资本的配置和对资本充足率的评估。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