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息化风险 >> 电子商务环境下实施共享服务中心的风险管理

电子商务环境下实施共享服务中心的风险管理

2012-01-09 12:48:37 来源:中国总会计师 浏览:548
   一、 电子商务及共享服务中心的概述
  
  电子商务是一个以Internet/Intranet网络为架构,以交易双方为主题,以银行支付和结算为手段,以客户数据库为依托的商业模式。电子商务的基本内涵就是利用互联网进行商务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推动了企业朝超越国界、地理范围地迅速扩张,使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管理也越来困难。在这种背景下,共享服务中心这种新的管理模式应运而生。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共享服务中心SSC(Shared Services Center)模式是一种合成的管理方法,它吸收了许多传统模式的特点,集中化模式(如利用新技术、规模经济效应和缩减编制)、分散模式(如客户导向、灵活应变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和外包模式(如减轻公司非战略性业务活动的负担)。一般的服务范围包括:财务、基金、人力资源、信息系统、法律、市场营销、采购及研发。在资讯应用调查报告中指出,未来往后的十年SSC 将成为电子商务资讯平台下应用的主要趋势。
  
  二、实施共享服务中心的风险因素
  
  尽管电子商务提供了信息共享的途径,但是成功实施SSC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实施SSC的风险主要指在实施SSC的过程中 ,从战略评估、SSC的设计、SSC的实施、运营SSC和不断提高整个过程,由于企业或机构的管理基础、人力资源基础、项目实施能力以及集成管理能力的特殊性所导致的各种风险。除了传统的实施电子商务风险外,还有共享服务中心实施过程中自身的风险。
  
  1.管理方面的风险
  (1) 管理变革的风险。SSC的实施,从业务到人员、组织结构都会发生重大改变,而且
  这种改变在短期内不能收到立竿见影的成效。
  作者简介:任晓艳1978年12月 女 研究生 研究方向:物流工程及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2) 实施队伍组织的风险。实施队伍成员的态度、能力以及团队之间的合作程度等都将
  直接影响到项目的质量。
  
  2.战略方面的风险
  (1) 共享业务范围的确定。现在,可共享的业务也扩展到基金、采购、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市场营销、法律、研发及设备管理等领域。由于选择财权共享的范围涉及到集团内部敏感的利益划分,将会给试运行SSC带来内部阻力,给项目带来运作风险。
  (2) 选址策略。共享服务中心的地址选择应参考成本/收益、当地经济和政治环境、税收、
  法律、资产和人力资源等多方面因素。这些因素关系到SSC的运营利益和绩效,直接影响实施SSC的成败。
  (3) 实施方法的风险。选择不恰当的实施方法,将增加SSC的实施成本,甚至造成实施
  SSC的失败。
  
  3.技术方面的风险
  (1) 电子商务安全问题。信息在传播过程中泄露,信息窜改,身份识别,病毒,黑客问
  题等都是技术方面的基本问题。
  (2) ERP系统的选择。SSC的实现大多数都是借助ERP系统来实现的。 ERP系统需要
  运行在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平台上, ERP系统需要和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有很好的匹配。除ERP系统外,还有一些关键系统如:呼叫、案例管理、成像和工作流,以及网络交互技术等。这些技术的设计和选择影响流程的设计和SSC的成功运营。
  (3) 系统的集成。企业中原先各自分离开发的一些自动化信息孤岛在和ERP集成时会发
  生很多接口上的困难,要深入了解各孤岛内部机制,规范共享需要的数据库的数据和协调各方的利益,周全考虑进行系统集成。
  (4) 流程风险。实施SSC涉及的流程包括各业务单元内部操作的流程、SSC的运作流程、
  业务单元与SSC的沟通流程以及SSC与供应商或客户之间的沟通流程。这些流程设计的合理性会影响SSC的运作效率,是SSC成功运营的重要因素。
  
  4.环境方面的风险
  (1) 文化
  文化差异可以阻碍技术的标准化,也可以给服务质量的标准化带来困难。由于来自不同国家的员工跻身于SSC中,常会产生文化冲击.
  (2) 经济环境。宏观经济震荡、变化导致错误的定价,基础设施的投资不足和高额的机
  会成本等。
  
  三、共享服务中心的风险管理对策
  
  电子商务环境下,共享服务将内部关系市场化,由此带来一系列转变:由“经营上级”到“经营客户”,由“完成任务”到“追求效率”,由“铁饭碗”变成与第三方竞争……不可避免地可能会导致裁员、分权、改变业绩考评方式等等,各种显性、隐性的抵制都带来巨大阻力、降低效率。这些风险不太可能完全避免,还是可以对消极结果进行控制。风险最小化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保险,支付一定的保费来分摊风险。另一种方法就是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对风险进行有效管理。
  (1)传统的电子商务安全防范技术。数据加密技术,身份认证技术,防火墙技术及数字时间戳技术等使选用的系统自身的安全性得到保证。
  高层承诺、领导变革。由于会涉及跨组织、跨区域管理,所以需要得到企业最高层的支持,用容易理解的财务语言来阐明推动这场变革的意义与过程,及时监控SSC的财务状况。
  (2)控制速度、逐渐渗透。这里的速度有两层含义,一是指范围扩展。从某一地区、某个领域试起,试点成熟后再推广;这样一方面积累经验,另外也有示范作用。二是指模式发展。最初SSC应该是最基础的,起步阶段可能更多表现出集中化特点。
  总之,在电子商务平台下,SSC本身是一个可以变型、升级的平台。也就是说,针对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它可以吸收别的有益模式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正因为这一非固化的兼容特性让我们相信,SSC完全可以推动组织设计、管理流程、控制模式和管理效率提升到一个新的平台,使电子商务的使用和发展更加完善。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