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活动 >> 提高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主要措施

提高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主要措施

2014-05-03 07:37:31 来源:风控网 浏览:416

  信息技术。先进的信息技术是提升风险管理效率的重要技术基础。现代银行的风险管理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先进的信息技术可以促进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提高。从技术的角度来分析,影响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因素,主要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银行采用的信息技术可能不够先进,需要升级改造;二是没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仍以手工操作为依据制定的风险管理规章制度来设置流程,即便是采用了一些较先进的信息技术,仍会是长流程、低效率。

  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及其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中的深度应用,不少风险控制环节可以用技术方式来解决。如可以充分运用信息系统先进的计量分析功能,开展各个维度的风险分析,为风险管理提供更加全面、完整的决策依据,并为风险管理流程的设定和完善、风险限额的确定和管理等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还可依托信息技术的特点,来改造和调整风险管理的模式、方法,如可以把业务的分散处理模式改变为集中处理,并实行远程控制,在一些重要的风险控制环节上用来替代人工操作,尽可能减少人工干预,使有些风险环节只表现为逻辑上的分离和控制等等。总之,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和先进的信息技术相结合,就可以发挥出极大的变革力量,给银行提升风险管理效率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包括优化员工的岗位分布结构,降低中后台员工的数量和比重。

  员工素质。从一定意义上讲,员工的职业素质直接决定了风险管理效率,员工的风险理念和风险识别技能是风险管理效率高低的决定性因素。在银行的风险管理中最关键的是人、是员工。由于员工素质是不可复制的,所以银行竞争的焦点说到底是员工素质的竞争,风险管理的流程长短也与员工素质高低紧密相关。在实践中我们通常会面临的问题是:一方面员工总量不少,表现为经营中的人均指标不够先进;另一方面,高素质员工又比较缺乏,一些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找不到合适的员工,不能满足银行风险管理高效率的要求。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从两方面来考虑:

  一是银行在提升风险管理效率中也要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先进的风险管理文化,以实现价值最大化为核心价值理念,来激发广大员工的创新热情和工作效率,完善绩效考评和激励约束机制,用制度、机制和文化的力量把员工的行为统一到提升风险管理效率上来,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让每一个员工都有施展才能的机会,使全体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力得到充分的发挥,从而保证银行的愿景、使命和目标的实现。

  二是优化员工素质结构。要提高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就必须要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员工,而在一定时期和条件下,高素质员工资源又是有限的,这样银行间的竞争焦点就日益表现为对高素质员工的争夺。由于员工的素质不是一下都能提高的,既要加强对现有员工的培训培养,还要在成本可承受的范围内,尽可能用机制来吸引高素质的员工,以解决员工素质结构的问题。当然这里所说的高素质员工,并不是简单地看学历或经历,而是具有先进风险管理理念,掌握了先进风险管理技术与方法,拥有较强的风险管理实践经验的员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