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活动 >> 提高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主要措施

提高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主要措施

2014-05-03 07:37:31 来源:风控网 浏览:415

  目前中国银行业的资本占用相对来说还不是最优的,与国际上的一些知名银行相比还有差距,非预期风险相对还比较大,并直接影响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如国际前十大知名金融机构的核心一级资本总额比中国的几家大银行要小,但它们的资产总额则普遍比中国的银行要大、资本充足率也都要高,单位资本的效率除美国的几家银行外,也都高于中国的银行。说明中国的几大银行在资本效率方面还有较大的提高空间。

  人均效益也是反映风险管理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风险管理效率与人力成本关系密切,提高风险管理效率的目的是取得尽可能多的盈利。而风险管理是有成本的,其中最主要的是人力成本,在银行的经营成本中人力成本占有很大的比重,对经营效益的影响也比较大。一定的人力成本投入带来的收益产出,就是人力资源的投入产出率,通常以人均效益、人均利润来表示。因此尽可能降低人力成本是银行经营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提高风险管理效率所要解决的问题。

  对中国的大型银行来说,目前的员工数量、人力资源的投入产出等,既有以往体制留下来的问题,也有银行自身管理的问题。其所形成的人均效益等指标,与国际上的一些同类银行尚有较大的差距,这也正是中国的大型银行所面临的一个挑战。只有努力提高人均效益指标,才会有可持续的国际竞争力。

  对银行风险管理的效率还可以通过其内部的职能分工和员工的岗位分布,来分析前中后台员工的分布结构,不难发现这也是影响人均成本、人均效益的一个重要因素,并可直观地判断出银行风险管理的效率问题:看与过去相比是否有改善;与国内外可比银行相比是否有差距。如前台人员占比大,中后台人员占比小,就说明市场竞争力较强;如中后台人员占比较高,前台营销人员占比相对低,说明风险管理效率不高,因为中后台人员主要是帮助前台人员强化风险识别和控制的。如果银行的资产质量相同,而中后台人员占比大,至少可以说,在风险识别环节中,存在重复劳动等问题,不仅使业务处理的流程拉长,还会增加经营成本。随着银行风险管理技术的改进,尤其是信息技术和员工素质的提升,一些为加强风险识别、控制的重复环节就可以优化省略,中后台人员也会随之减少,人均的经营效益就会提升。

  四、提高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主要措施

  除上述分析外,还有不少对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有较大影响的因素,这些因素同时也是提高风险管理效率的重要措施。

  风险偏好与公司治理。风险偏好对风险管理效率具有基础性的影响,不同的风险偏好会直接影响风险管理的效率。较激进的风险偏好虽然会在短期内提高效率但从长期来看则可能会带来较高的风险;较保守的风险偏好虽然可能会控制一些风险,但不会有较高的效率。我们倡导的是谨慎而积极的风险偏好,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提高效率。?

  公司治理对风险管理效率具有制度性的影响,它直接关系到银行风险管理的构架、政策及流程等。国内外银行的实践表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提升有赖于较完善的公司治理。同时公司治理也是银行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尽管银行的公司治理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或样板,但相对合理的公司治理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银行公司治理决定风险管理的体制机制、上下级机构间的分权授权、同级机构间的职能划分、分支机构和职能部门之间的事权划分、内控制衡监督检查等,这些都与流程长短的设置紧密关联。

  中国银行业要在经营转型中,不断完善自身的公司治理,进一步健全风险识别体系、风险监测体系、全面内控体系、风险成本控制体系和风险决策问责制度、审慎会计制度、信息披露制度以及激励约束机制等,确保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持续提高。通过强身健体来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并按有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可以把分权、制衡、问责、透明等现代公司治理的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基本要求来形成一整套明确完整的传导、执行、监督、控制、反馈机制,使公司治理结构和机制成为推进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提升的内在驱动力。

  不断创新。经济的全球化趋势正深刻地改变着全球银行业的运作,激烈的竞争要求银行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加快创新,尤其是风险管理的创新。只有不断地进行风险管理的创新,才有可能保持较高的风险管理效率,才能有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才有可能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实用的特色金融业务,所以创新已成为银行提升风险管理效率的关键,进而更是银行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同时创新本身也充满风险,其一是因为银行风险管理创新的过程实(博客)际就是对风险识别、度量、控制的过程,没有很强的风险管理创新能力,就很难能掌控好创新本身及其过程中的风险。其二是因为风险管理的任何创新又都是对银行既有风险识别能力、风险度量能力、风险把控能力的考验。创新能力主要是由风险管理能力来决定的,银行只有具有较强的风险管理能力才可能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进而才可能有较高的风险管理效率。其三是因为风险管理本身也需要创新,由于经济金融环境复杂多变,金融创新层出不穷,银行业务日趋多样化,竞争更加激烈,迫使银行对风险管理的体制、机制、技术、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而这又会给银行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