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活动 >> 提高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主要措施

提高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主要措施

2014-05-03 07:37:31 来源:风控网 浏览:414

  三、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主要评价因素是效益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效率实质上也表现为风险管理的质量,风险管理效率的高低也就表现为风险管理质量的优劣。因此通常评价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高低,既有资产质量指标,如不良资产率、不良贷款率等;有操作质量指标,如差错事故率、案件发生率,差错事故及案件损失率等,还应有更重要的经营效益指标,如资产收益率、资本回报率、人均效益等等。

  资产收益率(ROA)是综合反映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指标。同量的资产能否获取更高的收益,是衡量一家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重要指标,也是银行竞争力的综合反映和集中表现。从表面来看,资产收益率反映的是资产营运的效率或资产经营的成效,但实质是由风险管理效率来支撑的。风险管理效率决定资产质量,资产质量决定资产收益,高质量的资产才能带来高的收益,低质量的资产不仅不能带来收益,还会有风险损失。那些虽然能保全,但不能覆盖经营成本的资产,以及低于平均收益率的资产,也都不是好资产。所以分析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高低,不仅要看资产收益的总量,而且更要看资产的风险收益结构及其变动趋势、各类不同收益资产在总资产中的比重,如高收益低风险资产、高风险低收益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资产的集中度风险以及抗击外部事件冲击的风险承受能力等等。

  首先是信用风险对资产收益率的影响。由于信贷业务是银行经营的主要业务,高质量的信贷资产才有可能给银行带来好的收益。风险管理的任务就是把控住信贷风险,保持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来实现既定的经营收益目标,而不是简单地看静态的贷款违约率(PD)、违约损失率(LGD)。高的不良贷款率一定是风险管理效率有问题,但低的不良贷款率并不等于风险管理效率就没问题。不良贷款率的高低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并不能完全说明风险管理效率的高低,只是风险管理效率的一个重要指标。对银行不良贷款率的评价必须要对风险与收益进行比较分析才有意义,简单地用数字进行比较还很难说明问题。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如收益能覆盖风险,那么就可以说这个风险是可以接受的;如收益不能覆盖风险,不能补偿可能形成的风险损失,那么,这个风险即使从数额看并不大,也是不可接受的。所以有时不良贷款率低,尤其是在顺经济周期条件下,不良贷款率的下降并不完全反映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效率的提升。事实上,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不是越低越好,零不良率并不是风险管理的目的,风险管理要求的是做到风险可控,尽可能降低风险损失,尽可能用收益来覆盖风险,确保银行的安全运行和收益最大化,而不是单纯地追求无风险,这也是对风险管理效率最基本的认识。

  其次是市场风险对资产收益率的影响。尽管说信用风险仍是中国银行业目前的主要风险,但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市场环境、监管要求等的变化,信贷资产占银行总资产的比重正在逐步下降,不少商业银行已在50%左右,越来越多的非信贷资产通过市场交易买卖来获得回报,市场风险对资产收益率的影响也就越来越大。尤其是市场风险与信用风险的相互交叉引发的风险,相互转移的风险隐患需要高度关注,这也是对中国银行业风险管理能力的考验。

  第三是流动性风险对资产收益率的影响。银行的总资产是由不同流动性的资产组成,流动性不同的资产,其收益也不同。由于流动性风险与资产收益率通常是成负相关关系,通常是控制了流动性风险,就会影响到资产收益率,考虑了资产收益率往往就会增大流动性风险。不同流动性资产组合可以构成对流动性风险的防范,把握流动性与收益率的最佳比例,使它既能满足银行日常清算支付以及应对临时性急需所要求的流动性,又要尽可能降低保持流动性的成本,提高资产的收益率,这也是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风险管理效率高低的标志之一。

  资本占用也是反映风险管理效率的重要影响因素。资本对银行来说是最重要的资源,资本的占用与效率紧密相关,资本占用的结构直接反映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效率。用同量的资本经营更多资产、获得更高的回报,是银行风险管理效率最重要的体现,也是反映银行风险管理能力的重要指标。资本占用高,资本回报率低,说明风险管理效率不高;反之,资本占用低,资本回报率高,说明风险管理效率高。当然这也与银行的风险偏好、风险战略有关。

  在银行的风险管理中,资本是解决非预期风险的,非预期风险大的资产所占的资本高,非预期风险小的资产所占资本少,所以非预期风险的大小直接影响到资本占用和资本回报率(ROE)。银行风险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降低资产的非预期风险,尽可能减少单位资产对资本的占用。风险管理效率高,对风险的把控能力强,就可以把一些非预期的风险转变为可预期、可确定的风险,使非预期风险的敞口缩小,就可以节约或少占用资本,就可以用同量的资本支撑更多的资产业务,就可以扩大经营的规模。

  降低单位资产的资本占用,也就是降低了经营的成本。如果风险管理效率不高,就会因非预期风险高而增加资本占用,增大经营成本。银行要通过提高风险管理效率来不断推出新的既能满足市场竞争需要,又是非预期风险较小的资产业务。同时还要对存量资产进行结构调整,尽可能降低高资本占用的资产比重,提高资本的回报率。

  尽管银行的资本实力与风险承受能力有关,但这种风险承受能力还不能完全说明其风险管理的效率。因为资本数额更是反映了股东的实力,如股东实力强,不仅可以把更多的当年盈利转为资本,还可以不断地给银行增补资本,来增强其对非预期风险的承受能力。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