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ACCA华南区高管论坛热议“企业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策略”

ACCA华南区高管论坛热议“企业风险管理与公司治理策略”

2011-12-07 14:22:45 来源:美通社 浏览:525

   深圳2011年12月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2011年第三季度的全球经济形势调查显示:全球经济状况正在恶化或者停滞不前。近一半受访者对所在企业的经济前景失去信心。45%的受访者认为本国政府没有正确应对当前的经济挑战。面对不明朗的经济政治环境,企业如何建立全面的风险防范机制以实现发展目标?作为财务高管,应如何发现并降低企业风险,充当“预警员”和“消防员”?日前,ACCA 广州代表处携手知名猎头公司 Michael Page就“风险管控与公司治理”议题在深圳举办   ACCA 华南区高管论坛,来自平安集团、中信银行[4.10 0.24% 股吧 研报]、中兴创投、国信证券、国投瑞银、招商信诺、第一创业证券、华润电力[14.04 -3.04%]等企业的30多位高管讨论并分享了各自企业的经验和洞见。

   ACCA 资深会员、中国平安[37.49 1.82% 股吧 研报]保险集团副首席财务执行官麦伟林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平安在风险管控和公司治理方面的实战经验。他指出:“平安整个管理层,包括董事会和 CEO,都非常关注风险管控,尤其是战略风险。”

   从事多年企业财务和上市工作的于先生提出了高管责任风险控制的问题。“企业上市之后将面临有关披露等职业风险问题。现在《公司法》有明确规定,如果董事违法违规、违反股东会决议事项,导致公司亏损,实际上董事需要承担责任。而且很多风险投资都有对赌协议,这类协议对企业的风险管控有什么影响?” ACCA 资深会员、来自中兴创投的章晓虎认为投资机构为了自身的利益保障而提出业绩对赌、回购条款是合理的,毕竟投资机构也需要向出资人负责,证监会在保护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立场上,担心业绩对赌失败引致股权结构不稳定,甚至导致企业上市以后潜藏很多风险,倾向于不鼓励这些条款的制订也是有道理的。对赌协议本身是投资机构和企业实际控制人之间的协议,是商业安排。

   面对市场诸多风险,企业应如何应对?作为国内领先金融集团,平安建立了一套非常完善、全面的风险管控体系和公司治理架构。麦伟林指出:“平安吸取国际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如巴塞尔协议等,已形成由董事会负最终责任、管理层直接领导,以相关专业委员会为依托,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覆盖各专业公司及业务线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平安风险管理以动态量化管控为主要技术手段,建设风险监控体系,确保单个风险和累积整体风险低于公司的可接受水平,支持集团无意外地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 他同时强调要建立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加强风险部门与财务部信息共享,建立“双边”乃至“整合统一”的风险管理体系。

   其他企业,比如中信银行,通过引进顾问公司如波士顿和麦肯锡等帮助制定风控体系架构,分行层面具体执行。而第一创业证券副总裁萧进华表示他们在与摩根大通的合作过程中,学习到国际先进的管理经验,进行内部流程再造。

   ACCA 认为,任何企业要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确保所追求的回报是在可监控的风险管理范围内产生的。企业在实现发展目标的同时,应考虑到投资者及公众的利益,遵守监管机构的法律要求,正确、诚实反映企业情况,以免陷入更深层次的道德风险。同时,ACCA 相信,尽管指引、标准和监督很重要,最终的关键因素始终是公司的行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