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刍议当前我国建筑企业财务风险及其防范

刍议当前我国建筑企业财务风险及其防范

2014-04-30 10:29:10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1

  一、引言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生产经营的过程产生了各种债权债务关系,从而形成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建筑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由于建筑企业特有的生产流动性、生产周期长、涉及面广等特点,在资金筹措、产品价格的形成,工程价款的结算方式、成本的预算及考核等财务工作上与一般企业有许多不同,财务风险更为复杂。强化建筑企业财务管理有助于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财务风险,从而降低建筑企业成本费用,提升建筑企业运营水平和竞争力。

  二、建筑企业的财务风险

  建筑企业在财务活动中由于各种客观存在的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企业财务实际收益和预期收益发生偏离,因而产生了蒙受损失的机会或可能性。当前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建筑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营过程中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增大了建筑企业财务风险。

  从宏观环境来看,目前建筑市场不规范,市场化水平较低,地方保护主义严重。一些优秀建筑企业没有享受到公正的市场待遇,承接工程项目明显不足。计划经济体制时期的历史遗留包袱和国家投资管理体制不完善使得建设项目资金不到位,项目投资风险部分转嫁给建筑企业,制约了建筑企业的现金源头。

  从建筑行业来看,建筑企业财务风险贯穿于工程项目施工全过程,其财务风险有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等。由于建筑企业的业务主要是提供建筑劳务,它所面临的财务风险主要是筹资风险和资金回收风险。建筑企业为了承接建筑工程,在自有资金不足情况下向银行贷款,但举债不适度而导致的严重的财务危机。在建筑劳务提供以后,货币资金收入在收回的时间和金额上也具有不确定性,形成了资金回收风险。此外,不少建设单位严重拖欠工程款,任意指定工程分包单位和材料供应商,导致施工组织管理困难及材料供应不及时,施工进度受外界干扰。

  从建筑企业自身来看,我国大部分建筑企业缺乏自我积累机制和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近几年来,许多建筑企业由于经营不善,效益滑坡,有的甚至亏损严重。建筑企业的建筑资金使用呈中长期性,造成大量资金沉淀,资金使用率低,影响着资金周转和短期债务的支付,主要表现在固定资产的购建超出了企业的承受能力。同时许多建筑企业在对外投资上缺乏科学的论证,盲目投资,失误较多。

  三、建筑企业防范财务风险的相关措施

  1建立财务评价体系

  财务支付能力是衡量企业财务状况的一项重要指标,建立一个以现金支付能力为标准的建筑企业评价体系十分必要。该体系可以包括付现能力分析、变现能力分析、现金流量预测分析等关键指标。付现能力分析通过对建筑企业现金流动负债比、现金债务总额比的分析,结合企业的实际确定现金支付比率范围,以现金支付率来动态控制企业现金持有决策。变现能力分析对速动资产真正能在一年内变现的资产进行分析,分析应收账款的账龄,对其中拖欠时间长,回收无望的账款作特别处理。在编制近期现金流量预测表的基础上,现金流量预测分析以列表的方式对近期应支付债务进行排队,以进一步确定支付的缓急程度。

  2建立资金管理体系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提高建筑企业资金运行效益,保证建筑资金合理、安全使用是增强建筑企业抵御财务风险能力必要措施。对于跨度大、层次较多、流动分散的建筑企业,从传统的分散型资金管理模式向现代的集中型资金管理模式转变更有意义。建筑企业需要成立内部资金结算中心,改变目前资金结算和收付分散的局面,变零星的资金沉淀为整体积集。通过规模运作,加强资金调度,降低建筑企业整体资金成本。在资金管理上,建筑企业必须明确总会计师、委派的财会主管的职责权限,保障其能有效地发挥作用,同时建立资金预算管理、资金划拨管理、借还款管理和资金管理评价制度,规范资金业务流程,实现资金的预算控制、日常业务管理控制和资金支付风险控制。

  3盘活现有存量资产

  建筑企业的大量的资金积压和沉淀是以存量资产的形态存在的。因此合理利用现有资源,是实现建筑企业资产经营,防范财务风险的关键。建筑企业需要定时进行大规模的清产核资工作,切实摸清现有存量资产的真实状况和了解各种资产的变现性能和变现价值。同时根据建筑企业生产情况,对企业施工设备进行清理,报废陈旧无使用价值的设备,变卖技术落后、无修复价值的设备,以集中资金投入急需的关键设备,减少对流动资金的占用。此外,建筑企业要充分行使企业法人财产权利,对效益低下且资金支出时间较长的项目进行清理,该作损失的作损失处理,能变现的按变现处理,以求盘活积压沉淀资金。最后,建筑企业内部可以成立存量资产管理小组,负责领导和加强监管盘活行为,防止盘活过程中发生不当行为。

  4加强成本控制管理

  建筑企业应建立有效的内部成本控制管理体系,制定科学的目标利润管理指标,生产过程实行严格的成本核算和监控制度。在项目施工过程中,首先要根据设计图纸和技术资料,考虑合同工期、施工现场条件、目标责任成本等因素,制订出科学先进、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达到缩短工期、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的目的。同时要拟定经济可行的技术组织措施计划,列入施工组织设计。其次,建筑企业要大力推行责任成本管理,加强对施工项目成本中材料费、人工费、机械费、等重点项目的监控,及时开展调价索赔工作,把成本费用控制在责任成本范围内。再次,施工过程中要尽可能采用新设备新技术,以降低工程成本,缩短工期。

  五、总结

  在充满风险的市场经济下,建筑企业的财务管理涉及建立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建立资金管理调度体系、盘活现有存量资产、加强内部成本控制管理等众多方面。只有从这些方面综合治理,我国的建筑企业才能有效地防范财务风险,提高竞争力。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