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金活动 >> 资金管理具体措施

资金管理具体措施

2011-01-04 14:58:04 来源:风控网 浏览:845
内容提要:企业应当设置专门的机构对公司的资金结算、借贷、往来等进行管理,并指导、监督分公司的资金运行。
  企业应当设置专门的机构对公司的资金结算、借贷、往来调剂等进行管理,并指导、监督分公司的资金运行。
  (一)账户管理
  开立、变更账户,须经总经理同意,由企业设置的专门机构来具体执行。原则上各公司只能在便于开展业务的银行开设一个存款账户,办理各种结算业务。开设账户情况及变更情形及时向专门机构(比如财务中心)书面呈报、备案。
  (二)支票管理
  1.支票由出纳人员或企业指定专人保管。支票与财务印鉴由不同人员分开保管。
  2.支票领用时按要求逐项认真填写“支票领用单”,由所在部门负责人审核,经财务负责人批准签字后,领取支票。
  3.原则上不允许各业务部门领取空白支票。特殊情况,经公司总经理审批。各部门累计领取支票不得超过三张,超过三张未报账的,财务部门暂停该部门借款业务。财务部门及时催促各业务部门及时办理结算报销手续。
  4.支票付款后及时办理报销手续,购置物品时需要物品保管人员或使用人员验收签字后方可报销。
  5.收到支票后,及时送存银行,不拖不压。
  6.收付款业务发生时出纳人员及时登记日记账。做到先登账后付款,先收款后登账。出纳人员按月对账,并由出纳以外的人员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书面呈报财务经理。
  7.每周五下班前各公司出纳人员将银行存款金额书面或电话报告财务经理,为资金筹措、安排、调度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依据。
  (三)现金管理
  1.下列范围内可以使用现金:职员工资、津贴、奖金;个人劳务报酬;出差人员必须携带的差旅费;结算起点以下的零星开支;向个人收购农副产品和其他物资,各种劳保福利费用以及国家规定的对个人的其他支出;根据国家规定颁发给个人的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体育等各种奖金;中国人民银行确定需要支付现金的其他支出。结算起点暂定为1 000元。
  2.公司购置固定资产采取转账结算方式,不得使用现金。购置办公用品及其他物品价款一次超过1 000元的,采取转账结算方式,不得使用现金。
  3.库存限额经开户银行根据实际需要核定,现金超额部分送存银行。
  4.收入现金及时入账,送存银行。财务人员支付现金,可以从公司库存限额中支付或从银行存款中提取,不得从现金收入中直接支付,即不得坐支。
  5.财务人员从银行中提取现金,应当填写“现金支票领用单”,并写明用途和金额,由财务负责人签字批准后提取。
  6.公司职员因工作需要借用现金,需填写“借款单”,由部门领导签字确认,报财务负责人审批,经会计审核,到出纳人员处领取。
  7.报销时凭发票、差旅费单据及公司认可的有效报销或借款凭单,经经办人签字,会计审核,财务负责人批准,到出纳人员处冲抵以前借款、领取现金,付款后加盖付款标志及经办人戳记。
  8.工资由财务人员依据总经理提供的核发工资资料按月编制工资表,交财务负责人审核,总经理签字,财务人员按时提款,月末发放工资,填制记账凭证,进行账务处理。
  9.办理款项汇兑时,经财务人员审核“汇兑通知单”及有关凭证,分别由经办人、部门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公司总经理签字,出纳人员到银行办理。
  10.出纳人员应当建立健全现金账目,逐笔按顺序记载现金收付;账目应当日清月结,账实相符。
  11.不准超范围、超限额使用现金。
  12.不准白条抵库。
  13.不准挪用现金。
  14.不准利用账户替他人或其他单位套取现金。
  15.财务负责人不定期对库存现金进行抽查,主管会计经常与出纳核对库存现金情况。
  16.每个季度财务负责人至少会同主管会计抽查一次库存现金,对差异情况进行分析,形成库存现金盘点报告,提出改进意见,以书面形式呈报财务经理。
  (四)备用金管理
  1.各部门由于业务工作性质,需要备用金的,书面提出申请,经公司总经理批准。
  2.根据公司总经理通知,部门领取备用金时,填写借款单,财务负责人审核,由出纳人员依据凭证付款。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备用金管理,并将人员名单报送各公司财务部门备案。
  3.备用金管理人员每周与财务部门结算一次,及时补充备用金。财务部门按时催促备用金管理人员办理财务报销手续。
  4.因业务发展或部门调整,不再需要使用备用金的部门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归还备用金。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