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理财小帮手 >> 银行失误导致个人不良记录如何消除

银行失误导致个人不良记录如何消除

2014-04-29 08:49:34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0

河南漯河一名企业主日前向新京报反映,自己并未在河南农行漯河分行办理过任何信用卡,但在贷款时发现,其本人的征信记录中却有农行信用卡欠款两万多元的不良信用记录。漯河分行4月23日回应称,经核查相关员工在办卡过程中确实存在违规情况,已对其作出处分,该企业主的不良记录也已消除。据记者了解,类似这种银行失误导致的客户不良信用记录均可消除。

客户贷款难发现被冒名

最近几个月,河南省漯河市人智富强和他的公司被钱给困住了,在自己都不知情的情况下,他成了农行信用卡的欠款人,欠账超过两万元。智富强说,这件事导致了他个人出现了不良信用记录,以至于在公司缺钱的时候贷不到款。

“我从来没有办理过中国农业银行的信用卡。”智富强说,得知消息后觉得非常震惊。他随后在农行漯河分行进行了查询,结果显示,他在2012年10月8日办理了一张农行信用卡,工作单位是漯河三中,农行员工刘玲是担保人。

这次查询的结果更令他摸不着头脑,他说自己从来不认识刘玲,更没有在漯河三中工作过。智富强打听后得知,刘玲是农行漯河分行的后勤物业科职员。在银行查询信用时,他还看到刘玲为担保人的多张信用卡,持卡单位都是漯河三中。智富强向农行提起了投诉。

涉事银行还清透支款

漯河农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表示,智富强的不良信用记录已经消除。该负责人介绍,2012年7月,漯河市农行员工刘玲在营销信用卡时违规操作,社会人员王合理使用智富强身份证复印件,通过漯河市第三中学出具智富强的虚假收入证明办理了一张贷记卡即信用卡,此后使用该卡透支本息23960元,一直未还。现在王合理已经死亡,漯河农行今年1月联系到了王合理的妻子,之后由农行还清透支款项。而刘玲因为在这件事情上存在违规行为,根据农行的规定,已给予其记行政大过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于智富强所说的有多例冒用他人信息办卡的情况,漯河农行予以否认,“我们没有接到其他类似事件的投诉”。

漯河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双方的分歧在于如何消除不良信用记录给智富强带来的影响。他说,智富强曾要求农行为他本人办理四张大额信用卡或者由农行协调给其贷款100万,作为此次事故的补偿。智富强表示,漯河农行出错导致他贷款受影响,理应承担责任。而漯河农行认为不能接受,“这属于违规办卡和违规贷款,不符合国家规定”。

不良信用记录可消除

银行员工失误导致的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可由相关银行上报人行予以消除。漯河农行的负责人表示,消除个人不良信用记录,主要分为两个步骤,首先必须由责任人还清欠款,然后上交操作失误的情况说明以及对相关员工的处理意见。

以智富强的情况为例,接到投诉后,首先漯河农行要查明事件情况,找出操作失误的原因和人员,并将智富强贷记卡的欠款还清;然后要向上一级农行上交一份情况说明报告,及对责任人员的处理意见报告。还款和处理意见报告缺一不可。然后由上级农行提供给同级人行,人行在核实清楚情况后会尽快将个人不良信用记录予以清除。

此外,如果个人对自己的信用报告有异议,可以向人行提交个人信用报告异议申请,人行称,通常会在15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复。

征信中心核查异议信息

根据人行网站的流程显示,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征信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当日将异议申请通过网络送至征信中心。征信中心将完成异议信息的确认工作,如果确实存在异议信息,征信中心会在个人信用报告中对异议信息予以标注,并立即将异议信息发送到相关业务数据报送机构进行协查。

异议信息经核查确实有错误的,有如下两种处理措施:一是业务数据报送机构向征信中心报送更正信息数据,征信中心在两个工作日内对异议信息进行更正。二是因技术原因数据暂时无法更正的,征信中心会对该异议信息作出有别于其他异议信息的特殊标注。异议信息经更正修改后,会通知个人领取异议回复函。李蕾(新京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