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中国粮油将风险管理融入惩防体系建设

中国粮油将风险管理融入惩防体系建设

2011-11-29 11:39:18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浏览:525

   中粮集团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自2007年成立伊始,就按照国资委《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将风险管理的理念全面融入公司惩防体系建设之中,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舞弊风险的日常监控、廉洁文化的培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明确风险防控重点,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他们遵循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所秉承的“融入业务、进入管理、发挥作用”的原则,组织开展风险排查,详细了解各业务流程中腐败行为产生的原因、条件,并将反腐倡廉要求纳入管理流程和制度规范,努力实现“制度落实、程序规范、合理授权、运作透明”。针对销售、采购等易于发生腐败行为的“高风险”领域,重点监控流程中的关键部位、重要岗位和薄弱环节,开展内部控制的评价工作,提升舞弊风险的防控水平。此外,公司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与业务单元、职能部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由审计监察部牵头,对所属业务单元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情况进行自查,落实党员经理人“一岗双责”的责任机制。

  设立关键风险指标,提升风险监控科学化水平。他们按照国资委《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定期对公司重大风险进行监控和预警。同时,结合风险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设定了关键风险指标,编纂了《中国粮油关键风险指标手册》,并特别针对舞弊风险制定了一份调查问卷。该问卷包含58个问题,面向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和员工发放,由其针对公司治理腐败的内部环境、风险评估程序、控制活动、信息沟通情况、监督情况等进行评价。调查每年进行一次,涵盖了公司下属所有业务单元和利润点。此举提升了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对腐败行为控制环境和控制措施的认知,有效判断了所属企业发生舞弊行为的可能性,强化了公司对舞弊风险的重点管理。

  培育廉洁文化,提高员工廉洁从业意识。廉洁文化的培育是管控腐败风险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他们注重发挥廉洁文化在风险防控方面的作用,从经理人和员工的思想实际入手,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活动,突出对经理人和重要岗位员工的职业操守教育,积极倡导诚信、阳光的企业文化。他们编印《中国粮油经理人廉洁从业手册》作为案头书籍,发放给各级经理人进行研读,先后组织经理人参加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反贪局的专题讲座、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各级经理人培训讲解《中粮经理人职业操守十四条》,并在公司内网开设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平台,从而建立起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廉洁从业教育机制,使防控风险、廉洁从业的思想深入人心。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