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公关 >> 怎样构建公共危机管理外部沟通机制

怎样构建公共危机管理外部沟通机制

2014-04-24 14:24:5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0

  近些年,由于国内外多种因素的诱导,我国重大公共危机频发,成为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公共危机管理作为政府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信息沟通作为危机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贯穿于危机管理的整个过程,影响危机管理的各个环节。公共危机管理关系着人们大众的利益,是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要积极做好落实好,以防出现不能挽回的损失。

  一、建立公共危机管理外部信息沟通机制的重要性

  首先,有利于及时传递真实的危机信息。

  危机决策以真实、及时的危机信息为基础。尽管危机信息在传递过程中会消耗一定时间并受到“噪音”影响,存在理解和准确传递信息的障碍,但是构建科学的公共危机管理外部信息沟通机制却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及时准确传递危机信息,进而正确指导政府及时启动危机管理系统,在最短时间控制危机事态。

  其次,有利于政府公众、传媒、非政府组织等形成联动机制。

  危机治理需要政府、媒体、公众、非政府公共组织乃至国际社会的共同参与。在危机治理中,通过信息传递和反馈有助于赢得危机治理参与者的理解和支持并达成应对危机的共识。同时,在适度整合各方力量的基础上,可以有效的形成应对危机的组织系统,加快危机管理体系的运转效率。

  最后,有利于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在民主、开放、多元的时代背景下,公众渴望知情权得到政府尊重并透过行政信息公开参与公共事务的治理。在危机管理中,公众对危机信息的占有更加迫切,加强政府与公众的信息交流,可以及时控制危机引发的社会恐慌,巩固公众心目中对政府天然的信任感,最终形成二者之间良好的互动关系。

  二、我国公共危机管理外部信息沟通机制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乏完善的公共危机管理体系

  目前,我国的公共危机管理(风控网)体系主要还是以“按灾种,分部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虽然有利于实现“分工负责”,但是当发生跨行业或者牵涉社会多方面的危机时,就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应对。由于这种危机管理模式缺乏常设性的危机管理综合协调机构,就会出现政出多门或各部门相互推诱扯皮、踢足球的现象,最后直接导致公共危机信息的缓报、漏报和错报,影响公共危机信息的决策。

  2.政府的信息发布不顺畅,缺乏灵活性

  信息沟通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信息能够通过顺畅的渠道不被扭曲的传达到受众那里。在危机发生时,沟通的顺畅首先要求信息通报和发布的规范和及时。

  3.政府与公众之间的反馈机制不顺畅

  第一,信息反馈渠道单一。

  在危机发生后,公众选择什么样的渠道应具有很大的自主性,如果这条渠道不畅通,那么可以换做另外一条,这样才能保证政府与公众的互助和信任。然而在我国公共危机处理中,公众的反馈的渠道很少,虽然这有利于政府营造舆论,但不利于听到真实的民众的意见。

  第二,回应明显滞后。

  由于我国实行的是等级森严的科层制配置,政府部门普遍存在着行动迟缓、办事拖沓、信息传递速度缓慢甚至停滞不前等问题,信息失真的现象十分明显,这样就导致了政府在处理公众反馈意见时出现了滞后甚至了无音讯的现象。

  4.缺少新闻法律体系的监督

  媒体是公共危机管理中对外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介,媒体也是监督政府危机处理的天然第三方,在危机管理的外部信息沟通机制中,政府与媒体之间既是合作关系,也是控制与监督的关系。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