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理财小帮手 >> 互联网金融引发“全民理财” 理财类APP崛起

互联网金融引发“全民理财” 理财类APP崛起

2014-04-22 10:34:22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0

去年横空出世的余额宝搅动了互联网金融,给理财类APP铺垫了商业化路径。随着个人财务的日益复杂化,信用卡、房贷、车贷和理财产品等日益增多,个人财务管理确实需要一个工具来帮助管理。关心钱去哪儿的老百姓都需要一个“资产管家”。而理财类APP所积累的大数据背后则是巨大的商业价值。

理财类APP崛起

近日,随手科技在3月底正式对外宣布,旗下随手记、卡牛信用卡管家等个人理财APP产品的用户已经突破一亿人次,成为国内首个用户过亿的个人财务管理平台。51信用卡、挖财、铜板街和金元宝等理财类APP也已经合计获得了数千万用户。

记账APP占得先机。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随手记CEO谷风表示,国内的理财土壤先天不足,老百姓大都没有什么理财的观念,而记账这个切入口正好先帮助用户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事实上,记账软件其实在WEB时代相关的工具并不少。据了解,在PC端上记账相关的工具一度达到100多款。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记账软件发力始于2009年之后。2009年末,定位大众记账平台的挖财网上线。2010年,随手记CEO谷风决心做出一款好用的记账软件来整合这个细分市场。谷风认为,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未来的金融产品只会越来越多,需要工具来帮助管理个人财务成为一种“刚需”。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2013年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3.91 亿张,较2012年末增长18.03%,增速加快2.03 个百分点。可以说,理财类APP在国内面对的是个巨大的市场。谷风认为,随着个人信用卡、房贷、车贷等日益增多,会有更多人需要用一个工具来管钱,而这些对钱敏感的用户,将是未来潜在的理财客户。

“大数据”蕴含“大价值”

国内使用理财APP的用户,在个人财务管理意识上已经得到启蒙,并有追求财务进阶的需求,是最有消费潜力的群体。理财类APP已经圈占了理财用户中这部分最具价值的群体,同时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在这个细分市场形成了自己的入口。

如果用户把大部分日常开支都记录在案的话,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这些数据就会有着非常大的价值。这些数据能够追踪并描述出一个用户群体的日常消费轨迹,对于金融机构开发相应产品是非常有帮助的。

无论是随手记还是挖财都不回避,未来它们商业化的重点正是基于用户的大数据做文章。据《中国经营报(微博)》报道,在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看来,这类应用主要的价值在于收集个人财务信息,未来的商业价值在于“卖数据”。

未来理财APP的商业规模到底能有多大?据《南方都市报》报道,盘古资本创始合伙人许萍表示现在还不好预测,但肯定谈爆发还尚早,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其中一环,有赖于整个大环境的推进和发展。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