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成本控制 >> 全员成本管理的实践精髓

全员成本管理的实践精髓

2014-04-21 17:26:0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7

  全员质量管理不是一种口号,而是企业综合管理能力的体现。当然以上这些内容是有效进行全员质量管理的关键,但决不是必须。企业也可以在推行全员质量管理的过程中逐步提高自己内部管理的各种能力。

  企业文化

  开放的企业文化,流畅的内部沟通,能使员工畅所欲言,在工作中充分发现自我价值,从而才能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全员成本管理中去。

  A企业是一家合资企业,其以“尊重、承认和结果”的核心价值观和企业一直倡导的创新、团队与不断进取的作风深入每一个员工思想,进而影响到员工的工作行为。因此,每个员工都愿意在自己工作的区域内寻找节约成本的机会,并且大胆的付诸尝试。在行动中,由于企业内部信息的充分沟通,上级部门很容易掌握到具体的过程,并能及时的提供支持和帮助。在这样的企业文化支持下,该企业通过全员成本管理有效的降低成本达30%以上。

  人力资源

  NBA联盟中的休斯敦火箭队季后赛在失去第一球星麦迪,并且西部第一中锋姚明受伤后,球员总年薪只余2000多万,而与总年薪达7000多万的湖人队力拼四场球,打出2∶2战绩。这奇迹让大家赞叹的时候,也值得我们思考。

  综观火箭赢球的二场比赛中,所有球员的战斗热情高涨,富有团队合作精神,球非常合理的在大家手中分享,所有球员都不遗余力的防守。这种不计较个人数据和富有团队精神的团队成员是一个团队成功的关键。因此,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手段,组建一个充满分享和合作精神的团队是全员成本管理有效实施的重要保证。

  财务系统

  在进行全员质量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及时准确的成本统计、成本追朔和成本预决算体系,这样才可以有效的平衡成本与质量的关系。也能更准确的核算团队或个人对质量改善所做的贡献。因此,财务会计不应该只是一个记账体系,而要成为一个完整的核算监督和控制体系,能随时提供各种生产活动和经营活动中的数据。一个运转良好的高效率财务管理软件对财务系统的构建有很好的支持和帮助。

  设立标杆

  有目标才有方向,而一个好的目标应该是同时兼有领先性和可达到性。即目标要有一定的先进性,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占有有利的位置。同时目标又不能太高,避免目标实现不了,成为一个不现实的目标,这就会大大挫伤参与者的积极性。

  因此,目标的生成最好能找到行业的标杆企业,以他们的现状作为基础,同时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订出自己合理的目标。

  方法论

  确定了标杆,有了目标,还需要有方法达到这个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的方法不能光靠员工自己探索,而需要由公司找出一些方法论,然后通过培训、指导和实践传授给员工,以加强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常用的方法论包括鱼骨法、统计学方法和6sigma管理等等。

  全员质量管理不是一种口号,而是企业综合管理能力的体现。当然以上这些内容是有效进行全员质量管理的关键,但决不是必须。企业也可以在推行全员质量管理的过程中逐步提高自己内部管理的各种能力。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