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理财小帮手 >> 甘肃信托多名经理被查或引爆金融反腐

甘肃信托多名经理被查或引爆金融反腐

2014-04-20 07:28:45 来源:风控网 浏览:123

[摘要]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此番一次侦查多名财富经理堪称起底金融“窝案”。分析人士认为,甘肃信托案件或引爆全国金融业反腐。

在投入光大集团怀抱的关键节点,甘肃信托的陈年“窝案”浮出水面。

近日,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多名财富管理中心经理涉嫌贪污、受贿被立案侦查。甘肃信托有关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证实,目前确认该公司7名财富经理被查。

有业内人士猜测,该案或与以费用报销的形式获取销售佣金有关。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此番一次侦查多名财富经理堪称起底金融“窝案”。分析人士认为,甘肃信托案件或引爆全国金融业反腐。

财富经理“窝案”

4月14日,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甘肃检察”发布的消息显示,经甘肃省检察院交办,兰州市城关区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对甘肃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财富管理中心经理陈德萍、北京财富管理中心经理周刚、上海财富管理中心经理杨栓军、兰州财富管理中心经理吴穷等17人立案侦查。

甘肃省检察院反贪局人士向记者透露,甘肃信托案件来源于举报,但详情不便透露。

甘肃信托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全公司共7人接受调查,检察院官微上所提到的另外10人也许是涉案的其他公司人员,并非甘肃信托。”这位人士还表示,由于现在案件处于立案侦查阶段,详细的案情公司也不掌握,所以也不方便评说。另外,目前公司一切业务正常运转,产品也将如期兑付,公司目前也暂未有新消息发布。

对于其余被查的10人,接近甘肃信托的业内人士表示:“这10人可能是该公司的业务对象,因为受贿肯定是来源于行贿,所以其他多人或是行贿者。”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甘肃信托为64家信托机构中业务体量最小,利润最少的信托公司。甘肃信托2011年净利润在64家信托公司中排名倒数第一,尽管2012年业绩有所好转,仍位于66家信托中的第58位。年报资料显示,该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为2.43亿元,2011年为4376万元;2012年净利润为1.35亿元,2011年仅为794万元。2012年年末甘肃信托员工共93人,人均净利润为145.64万元。而同年信托公司平均规模为174人,人均净利润为321万元。

有业内人士猜测,此事或发生在光大集团进入甘肃信托前进行审计期间。对此甘肃信托办公室该人士表示,目前不掌握情况,也不方便给予更多答复。此前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初,光大集团以18.32亿元收购甘肃信托51%股权已基本完成,只待监管层面审批通过。2012年12月,光大集团与甘肃省政府签订协议,光大集团将收购甘肃信托35%的股权,并增资扩股。2013年7月,甘肃信托在甘肃产权交易所挂出股权转让公告,股权转让比例达51%,转让价18.32亿元。

“潜规则”惹祸?

由于此番被查的均为区域财富经理,因此,有业内人士推测,财富管理中心经理的贪污渠道或是以费用报销的形式获取销售佣金。对此种说法,甘肃信托办公室人士也未置可否。不过,该人士表示,这仅是业内人士的一些推测,具体情况还得看检方的情况通报。

据了解,在信托业提取销售佣金是一个被默认的“潜规则”。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信托行业财富中心从业人士的寻租空间很大,通过外部公司侵吞发行费用,借助营销客户名义向公司申请费用中饱私囊等,在一些内部治理混乱的公司中更是屡见不鲜。业内人士指出,在一些比较市场化的公司,销售佣金可以高达百分之二三,这意味着完成1亿元规模的销售任务,销售经理可以获得两三百万元,而业内常看到信托经理或销售经理疯狂地搜集各种发票。由于信托佣金的提取将收取较高个税,因此,目前在信托业内流行采用费用报销。由于信托企业多为国有企业,所以佣金潜规则有可能被认为贪污行为。

举一个例子,某公司通过信托项目的融资成本为20%,信托公司向投资人支付的收益为10%~12%,那么剩下的就是信托公司的利润以及渠道费用。由此,渠道费用方面常常会出现利益寻租空间。而信托公司各财富管理中心在这个业务过程中权力集中。有的财富中心负责人可能将信托项目的额度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包销,从而拿取回扣和提成。或者干脆自己成立三方理财机构,然后将公司的项目通过自己的公司进行销售,从而赚取利润。

不过,甘肃省金融行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信托行业人士涉嫌贪污腐败,一般情况下多是商业贿赂问题,但也有可能是涉嫌非法信托产品问题。因为一些信托财富经理也可能打着公司的名义,进行非法产品融资销售。该人士还表示,目前可以确定的是,甘肃信托“窝案”是通过举报渠道被发现的陈年旧事。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信托行业潜规则横行,其内部的贪污问题多指向商业贿赂,也不排除涉及贪污挪用公款的情况。一个例证是2006年广州国际信托公司的“窝案”的有关涉案人士,就被检察机关指控涉嫌挪用公款以及涉嫌犯有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

金融反腐先声?

据业内人士称,作为行业内体量最小的公司,近年来甘肃信托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并不完善。其内部管理机制也较为混乱。此番被查人数较多,因此也有业内人士称其是“窝案”。

若该“窝案”所涉及财富经理是因为佣金潜规则而被查,那么可以预料未来国内其他信托公司也可能出现类似问题。因此,有分析指出,甘肃的信托腐败案或成为包括信托业在内的金融行业反腐的先声。前述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金融行业内部的反商业贿赂是一项日常反腐工作,但是由于甘肃信托多名财富经理的“窝案”,国内信托行业或在近期集中展开反腐浪潮。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反腐浪潮中,包括信托、银行保险(放心保)等金融行业内的反腐动作并不明显。据公开资料显示,此前金融反腐多在证券、基金等领域动作较大。但是在这些行业中,广泛存在利益输送现象,“硕鼠”也较多。而这些都是源于行业内部信息、资源的稀缺及垄断性。比如,银行行业内潜规则是,在为贷款人成功批准贷款后,办事的客户经理也会拿一些好处,一般是千分之二到三。从法律层面上讲,这些潜规则都涉嫌商业贿赂。此次反腐浪潮中,涉嫌商业贿赂的“苍蝇”正是打击重点之一。

(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