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统计局:3月CPI同比涨幅扩大 食品价格大涨系主因

统计局:3月CPI同比涨幅扩大 食品价格大涨系主因

2014-04-19 05:45:58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6

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3%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2014年3月份CPI、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4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2.4%;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2.3%。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一、CPI环比由升转降,同比涨幅有所扩大。由于春节过后气温回升,蔬菜、水果等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是3月份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从发布的环比数据看,肉禽、蛋、水产品、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均有所下降,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55个百分点。

从同比数据看,食品价格上涨4.1%,影响CPI上涨约1.35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近六成,是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食品中,蔬菜、水果和奶类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2.9%、17.3%和11.3%,牛肉、羊肉和水产品价格涨幅均超过7%,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23个百分点。从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数据看,部分品种3月份同比涨幅还是比较高的。

非食品中,居住、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衣着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5%、2.1%和2.3%,合计影响占CPI总涨幅的38.3%。

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3%,分行业产品价格有升有降。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14个行业产品价格回升,16个行业下降。有色金属矿采选、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石油加工出厂价格环比小幅上涨;有色金属冶炼、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有所下降。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略有扩大,主要是由于去年3月份环比价格持平,而今年3月份环比价格下降0.3%。

从此前发布的流通领域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旬报看,3月下旬与3月上旬相比,价格环比上升的品种由10种增加到18种,线材、电解铜、硫酸、液化天然气、复合硅酸盐水泥等产品价格环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环比价格上升品种增多的原因是春节过后,不少企业开始补库,支撑了部分产品价格的止跌回升。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