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成本控制 >> 成本管理的层次和工具

成本管理的层次和工具

2014-04-17 13:22:0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2

  成本管理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有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就要考虑到成本管理的层次。

  成本管理可以分为一下层次:

  1.核算层

  在这个层次,财务人员一般很惨。天天算成本也算不准。沉迷于数字的海洋。这样的组织一般管理薄弱,控制松散。成本核算所依赖的数据信息不准确或不全等等。尽管财务人员努力再努力,没有良好的现场管理,物料管理,核算人员只能在水深火热之中煎熬。

  在这个层次管理工具主要包括:手工账本,电子表格,手工单据等。

  2.管理层

  在这个层次我们至少说成本数据的质量有很好的保证。物料管理规范,成本核算基础良好。在这些基础上管理层对成本的构成有了更细致的需求而且有更高道德管理要求。

  比如成本的料工费结构,部件结构的成本分布,成本的供应商分布,工序的成本分布等等。从中管理层需要明晰成本到底发生在了那里,这些成本是谁消耗的,谁有机会降低等等。

  在这个层次对财务人员和管理层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和能力去剖析成本的内部世界。

  在这个层次管理工具主要包括:成本信息系统,物料管理,电子表格,条码,数据分析,作业管理,Kaizen,标杆等。

  3.战略层

  成本管理要服务于企业战略。无论企业采取什么战略更不用说成本领先了,都要很慎重的考虑成本。

  在企业战略明了的情况下,管理层需要前瞻性的了解未来的成本信息以维持和培育竞争优势打好坚实的基础。

  这个阶段的主要工具包括:目标成本,产品生命周期成本,标杆,新产品引进,概念产品,原型成本等等。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