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方法与技巧 >> 内部控制的审计程序

内部控制的审计程序

2011-11-08 11:29:39 来源:风控网 浏览:576

  1 确定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标准模式

  内部审计人员应在实施审计前通过调查研究把企业有关的规范性文件汇集起来,并结合企业规模和企业特点构建内部控制系统的一个标准模式。这些标准应以国家和主管部门制定颁发的有关方针、政策、规章制度和标准手册等规范性文件为依据。内部审计人员可以根据标准模式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是否有效做出判断。

  2 检查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现状

  检查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现状可以通过以下四种审计方法:

  2.1 查阅与审计有关的资料 查阅的资料应包括:被审计单位的方针、政策和职责、权限的书面文件;组织机构图和部门机构图及重要岗位及其工作标准的说明文件;目标管理和经营两重责任制的说明文件;内部控制系统的作业流程及标准操作规程等。

  2.2 实地观察被审计单位 对被审计单位生产经营过程、各类工作的业务处理过程或作业现场进行实地观察,以了解被审计单位是如何为实现生产经营目标而工作的。在实地观察过程中,审计人员既要注意看,也要认真听,还应该运用分析判断以挖掘那些未曾被考虑而又需要进行观察的事物,时刻注意那些不正常、不经济、低效率或任何可能存在问题的迹象。

  2.3 询问管理当局 审计人员应该了解管理人员所关心的问题,对实际工作中存在问题的看法、及本次审计工作所持的态度和要求审计人员提供的帮助;同时还应就有关经营目标,计划管理、管理控制、生产技术,经营方针等方面的问题广泛地交流意见。以便进一步了解计划、控制系统、经营管理状况等方面的情况,及管理人员已经意识到的问题。

  2.4 分析性复核 分析性检查是审计师通过定量的方法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经营状况,可以通过:本期数与上期数相比较;实际数与预算数、计划数相比较;考察关联帐户间的相互联系;与其他同类部门比较各项比率、效率和变动趋势等。如果发现某期间的数量性资料所显示的信息有了较大的变化,则预示着被审计单位经营过程的某些方面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这种变化可能暗示经营过程的某些关键环节存在重大风险,从而将其作为审计的重点。

  3 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度的描述

  通过检查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现状,为了评价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必须对其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解和描述。描述方法通常有三种方法:

  3.1 文字表述法 文字表述法是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程度和执行情况的文字叙述。这种文字叙述,一般是按不同的循环环节,分别写明各个职务上所完成的各种工作、办理业务时所经历的各种手续等,还应阐明各项工作的负责人、经办人以及由他们编写和记录的文件凭证等。

  3.2 调查表法 内部审计人员应根据内部控制的基本原则及应达到的目的和要求,把企业各经营环节的关键控制点及主要问题,预先编制一套标准的调查表,在调查表中,为每一个问题分设“是”、“否”、“不适应”和“备注”四栏,要求被审计单位人员据实作出回答,借以查明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

  3.3 流程图法 流程图是指用特定的符号和图形,将内部控制中各种业务处理程序,以及各种文件或凭证流程,用图解的形式直观地表现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

  4 评价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健全性

  通过管理控制调查表或文字叙述表或流程图与事先确定的标准模式进行对照来揭示管理控制措施是否已经采用,评价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手续是否严密,核查内部控制目标是否已达到。关键控制点是指未加控制就容易产生错弊的业务环节。对企业内部控制健全性的评价,包括一下内容:①生产、经营、管理部门是否健全?责、权、利是否明确不相容职务?分离分工能否起到应有的相互制约作用?②会计信息及相关的经济信息的报告制度是否健全?③用来证明经济业务的凭证制度是否健全?④企业的员工是否具备必要的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有无定期的职务轮换制度?企业员工是否经常接受必要的培训?⑤对财产物资是否建立了定期盘点制度?对重要的业务活动是否建立事先核对制度?⑥企业是否建立了严格的经济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是否严格执行了奖惩制度?⑦企业是否对各项经济业务活动的程序作出明确的规定?⑧企业各个业务循环中的各关键控制点是否设有控制措施?各项控制措施是否经济、可行?⑨企业是否建立了内部审计制度?⑩与上年度的内不控制评价结果相比较,是否有较大的改进?上年度指出的控制弱点是否已经加强?

  针对上述十个方面进行评审后,内部审计人员按不同内容加以归类、汇集,并登记在内部控制系统缺陷登记表中,据以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健全性作出合理的判断。对存在控制弱点、控制作用不明显、根本没有控制作用方面,决定如何追加审计程序。

  5 评价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审计人员根据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健全性的评价结果,对有关内部控制的执行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判断已建立的内部控制是否得到认真的贯彻执行,能否有效地保证各项控制目标的实现,所谓有效性是一种定性的统计抽样检查,可以根据不同的业务环节决定抽样数量,哪个环节所执行的业务次数越多,所涉及的范围越大,则需要抽取的数量也应越多。有效性测试可以通过符合性测试和实质测试来进行。

  5.1 符合性测试 一般采用统计抽样法。对抽出的样本进行审核时,可采用如下三种方法:①检查证据法:审计人员检查与业务有关的凭证、账簿和报表等资料是否按内部控制的规定认真执行。②验证法:审计人员按照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规定,对有关业务重新做一遍,以查明有关人员是否遵循了内部控制的规定。③实地观察法:审计人员在不通知有关人员的情况下,到现场实际观察工作人员是否按制度的规定进行业务处理。

  进行符合性测试的对象,一般有下列几方面:①货币资金和财产物资的控制情况。②采购和销售业务的控制情况。③费用和成本的控制情况。④往来款项的控制情况。⑤日常会计业务的控制情况。

  通过对内部控制的符合性测试,评价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的贯彻执行情况,确定进一步开展审计工作的范围和规模。

  5.2 内部控制的实质性测试 在对内部控制进行符合性测试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内部控制进行实质性测试。实质性测试主要是对被审计单位的会计信息及有关的经济信息的真实性、正确性作出进一步审核,将审核的结果作为审计证据,并据以作出有关的审计结论。可以通过实物盘点、向第三者询问、复核等方法,通过测试结果,判断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作用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6 综合评价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

  通过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健全性和有效性测试,将大量的零散资料加以汇集整理,充分揭示其内部控制缺陷、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及对整个内部控制的影响,最后依据各项判断结果,通过全面分析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系统能否保证企业财务会计和业务经营信息的可靠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促进企业的方针、正常得到完整的执行,遵守适用的法律和规章条例,考核工作质量和工作业绩;保护企业资产的安全与完整,防止浪费和盗窃;保证企业的各种资源得到经济、有效的使用,防止无效率和低效率使用资源;保证经济业务核算结果的真实性,以及核算方法的公允性和一贯性;防止各种不良后果的产生,保证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出现的不良后果;保证企业完成所制定的经营或项目的任务和目标作出综合评价。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