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组织与管理 >> 收购欧美品牌,不如女人傍老头

收购欧美品牌,不如女人傍老头

2011-11-08 09:02:40 来源:中国管理网 浏览:536

   近年来,曾经一度风靡的国际品牌,在风靡世界之后,开始了抛售风潮,这一普遍化的现象几乎从未有过,这是怎么回事?收购悍马、收购皮尔•卡丹事件,开始让很多国人兴奋不已,大概是认为我们今天有能耐了,那样的心态是十分危险的。

  无论曾经多么辉煌的品牌,在此挂售的时刻,总会有点难以启齿的原因,首先,如果你有一个大把赚钞票的宝贝品牌,你会卖吗?也许你可能会说,金融危机我没钱了,这不能不算一个理由,也不能算一个理由,因为,欧美人比我们更懂战略,更有长远眼光。还需要问的是,请问在销售低迷的时代,人家买过来干嘛?你有钱养它吗?就算你有些钱,你知道人家以什么资本的方式玩品牌的吗?你有人家资本市场运作的条件吗?如果你只想靠口袋里那点钱,应该不是那么好玩的。

  况且,欧美品牌出售之风的原因根本不在于此,原因有二,经济危机,人们消费意识开始更加务实,对品牌消费的要求普遍降低,世界的消费者开始进入一个精明的经济消费时代,以前,我们总认为谁谁购置了高级明白而洋洋得意,今天,我们的消费者对能够淘到价廉物美的产品,不仅不会感到没面子,反而更是得意,这就是今天这个时代,一个实实在在的时代,这是其一;其二,趋势更加明显的原因是,欧美品牌开始普遍进入老化阶段,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作为商业中心的西方企业家们,这两个是不言而喻的问题,他们正是冲着这两个原因,看看一直为品牌事业愁白了头发的,中国企业家们有没有一些傻瓜,最后再从他们身上捞一笔。有傻买的,没有傻卖的。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曾就对国内企业收购国际品牌的事件不以为然。

  当然,也不是说我们的企业家全然不知,也有通过这一机会进行借势炒作一把想法的因素存在,如果是那样,倒也是一个不错的注意。

  不过,不管我们有没有真正收购的想法,不管我们最后能否收购成功,我倒认为,这种事情还是谨慎为妙。

  我有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今天收购欧美品牌,还不如女人傍一个有钱的老头那样明智,女人傍一个有钱的老头,虽然精神上不一定有什么收获,但是在现实面前,物质利益还是很丰厚的,而且,还不用花钱。而你去买一个快要进入一个残花摆柳时期的品牌,实在是愚蠢,那样,就有可能不是值不值的问题,而是会不会惹祸上身的问题。

  在李俗贤看来,一些曾经风靡的欧美品牌,大部分已经进入品牌老化期,尤其是时尚服装行业,他们已经不再适合新一代消费群体的价值观,那种所谓的历史沉重的品牌文化,已经给现代人毫不自在的感觉,今天,人们的追求越来越趋向理性、自然、轻松的风格。

  今天,在品牌整体化下沉的趋势中,全世界的品牌开始进入一个堕落时代,人类的品牌文化将进入一个重新思考的阶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