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行业审计 >> 科研单位内部审计现状及改进措施

科研单位内部审计现状及改进措施

2011-11-04 11:48:35 来源:风控网 浏览:541

  我国的内部审计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制定了“内部审定标准”及细则,但科研单位开展内部审计起步较迟,需要采取措施和对策迎头赶上,为发展科学事业提供保障。

  一、科研单位内部审计的现状

  (一)内部审计的工作基础较好

  由于科研事业单位经济业务比较简单,运转环节少,并且多年形成一套固定的工作流程,加上人员结构大多“以老带新”,人员相对稳定,因此科研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基础比较好,这为内部审计工作创造了条件。尽管科研单位经费来源渠道多,承担的科研课题涉及国家的各个领域,除了遵守《科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外,还需要按照资金来源实行项目经费管理,遵守相关的会计制度。且科研单位每年都要接受来自各个方面的审计,为科研单位打下了扎实的审计工作基础。

  (二)内部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强

  这是由内部审计本身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目前科研部门内部审计机构是属内部机构,且与其他科室是平行的,因此在审计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本单位利益的约束,当涉及全局和局部利益时,就不得不考虑本单位领导的意见。由于易受本单位行政领导的干扰,其审计工作很难行使独立监督的职能,特别是遇到违规违纪行为时,内部审计容易丧失客观的判断,从而影响内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三)内部审计范围狭窄

  内部审计多限于常规审计和传统式审计两个方面,而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很少,在一定程度上出现重审计轻管理、重结果轻过程、重问题轻建议的倾向;审计监督和财务审核工作松弛,随意性大;审计工作没有做到制度化、常规化,往往是等到某一单位发现“纰漏”或隐患时再考虑审计;另外资产管理、工作效率等方面的审计还未排到日程上来。

  (四)内部审计人员不足、素质不高

  我国科研单位的内部审计最近几年才开始启动,审计人员的数量明显不足,高水平的审计人员更为稀少,跟不上国家日新月异的社会建设和科技发展的步伐;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也比较单一,专业知识不够广泛,无法适应越来越复杂多样的财务工作的评价和监督。特别是近年来审计内容多、任务重,外出培训不仅经费缺乏,而且也挤不出时间,致使很多科研单位内部审计人员没有机会参加审计系统的继续教育培训,专业知识得不到及时更新,素质得不到得高。

  二、科研单位内部审计的改进措施

  (一)建立分段质量控制制度。扎实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在内部审计工作中,建立事前、事中和事后三阶段质量控制制度:事前做好审计的预备阶段,建立科学的审计项目的选题制度,根据重要性原则、可行性原则、效益性原则和增值性原则,选准审计项目,认真编制审计方案和程序;事中的关键是抓好审计证据的质量,应采取适当抽样的方法和各级复核的程序,获取具有充分性、相关性和可靠性的证据,为证实审计事项和撰写审计结论提供依据;事后要突出审计报告的编制复核和审计结论的执行情况,审计报告应该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审计事项,报告应针对被审计单位的工作活动和内部控制的缺陷提出可行性的改进意见,以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

  (二)大力开展计算机审计,提高审计的工作效率科研单位内部审计开展电算化,可以提高审计效率和工作质量。在电算化之前,必须进行大量审计证据的调查和收集,只有充分的审计调查,才能保证计算机审计的质量;要建立计算机审计的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建议有关单位加快开发适于科研单位标准化操作的内部审计软件,要求其功能不仅可以把不同财务软件的会计数据转化为审计软件可识别处理的数据,而且对采取的数据可以分析、核对和评价,并形成审计决定。以推动科研单位内部审计更上一层;还要重视计算机审计结果的复核工作,可以通过内审前期和后期出现的线索及底稿资料进行复核,确保计算机审计的高质量水平。

  (三)更新内部审计理念,创建科学审计模式内部审计要坚持开放和创新的理念,可考虑将内部审计从单位管理转向集成式的管理,从单纯的内审转向由被审管理层参与的协作审计。如现行内部审计项目的报表体系多是突出“问题式”的报表设计,多以查处违规违纪为重点,并以问题资金金额大小评价审计的优劣,而忽视管理增效、经营增值的评价,建议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或采用国际通用平衡计分方法对管理审计和效益审计进行评价。内部审计成果评价可考虑将被审单位整改后的财务成果与整改前成果结合起来评价,从而起到以审促改、增值增效的结果。通过沟通。增强服务意识,把内审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审计人员可以主动与被审单位流通,并把沟通贯穿至审计的整个过程,通过沟通消除误会、化解矛盾、建立融洽的工作气氛,争取被审管理层的支持和帮助,以期获得准确真实的会计信息和证据,从而利于内审及早发现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这不仅提高了审计的工作效率,同时也使被审单位管理层及员工更自觉地增强内部控制和自律的责任。实践证明:内部审计只有争取到被审单位管理层和相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才能有效把握审计重点,从而提高审计的科学性,为单位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四)拓展多种学习渠道,提升审计人员业务素质要抓紧抓好新审计人员的培养和老审计人员的继续再学习。可以考虑每年组织审计人员进行经验和心得交流,并邀请审计专家讲课,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知识;通过以审带训和以老带新的做法,互帮互学,提高审计质量;还可以考虑采取内审和外审的互动方式,构筑审计业务交流平台;必要时把审计骨干派出去进修以更新知识,从而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