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集团管控 >> 集团企业如何选择资金管理模式

集团企业如何选择资金管理模式

2014-03-29 13:52:4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1

  资金管理模式在工业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得相当先进,目前资金管理模式主要包括:统收统支模式、拨付备用金模式、内部银行模式、结算中心模式、财务公司模式和收支两条线模式等,不同管理模式应配合不同管理手段,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若选择了不适合自己企业的资金管理模式,给将企业的发展带来障碍。

  以下简单介绍几种常用的资金管理模式,这些在资金管理网以往内容都经常提及:

  1、财务公司模式

  独立的法人公司,是经营部分银行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作为集团公司的子公司,其主要功能为在企业集团实现内部转账结算,并统一进行各种融资和投资活动。

  2、内部银行模式

  将商业银行的基本运作方式与管理方式引入企业内部管理机制而建立起来的一种内部资金管理方式。  

  3、结算中心模式

  独立于集团财务部的内部资金管理机构(部门),是由企业集团内部设立的,办理内部各成员或分公司现金收付和往来结算业务的专门机构,通过结算功能的集中,实现集团资金的集中。 

  4、收支两条线模式

  收支两条线,简单地讲,就是下属单位全部收入按规定上缴企业总部,不得留存或坐支,所有支出由企业总部根据预算下拨,收支差额留存企业总部,由企业总部集中使用。 

  如何选择资金管理模式,必须要充分考虑集团的自身条件,考虑管理的需要,首先应该考虑以下因素。

  1、资金管理模式是否与集团架构相匹配

  资金管理分权与集权的力度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集团的组织架构,但组织架构的选择或者变革又取决于经济实体的实力。一般情况下,集团企业实力越强,选择的资金控制方式越多。实力越弱的企业集团,变革企业组织架构带来的相对成本越高,可选择的资金控制方式越少。

  2、资金管理模式是否影响集团分部获得最大利益

  如果资金集权管理使集团分子公司的发展面临资金瓶颈的制约,那这种集中化的管理就违背了集团存在的初衷——经济利益最大化。

  对资金的控制不应视为狭隘的资金限量分配,而应视为在集团资金供给量为一固定预期值下的合理配置。合理配置的标准普遍被认为是资金回报周期短与资金回报率高,即投入产出的均衡和高效。

  3、资金管理模式是否能减少集团财务风险

  集权式的资金控制管理能否化解集团的财务风险,一直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话题。比如一个处于朝阳行业、经营良好并且有实力强大的股东支持的企业,即使该企业的资金完全由集团公司控制,也未必会面临很大的财务风险。

  4、资金管理模式是否有相应的信息收集和反馈渠道

  资金运用的集中统一,要求有较为畅通的信息提供及反馈渠道,要有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控制监督手段,同时要能够保证资金使用决策的正确性和资金使用的高效性,否则,任何模式都将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