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研究 >> 应如何正确进行企业危机管理

应如何正确进行企业危机管理

2014-03-25 15:19:5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2

  企业危机管理是现代企业必修课,只要企业存在,危机就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企业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建立完善的企业危机管理系统,提升其企业危机管理能力。

  2009年企业危机管理3大关键词

  2008年三鹿的三聚氰胺危机事件犹如一枚原子弹,不仅将企业自身炸得粉身碎骨,更将整个中国奶粉行业拖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更令中国食品行业甚至是中国制造都蒙上一层阴影。

  如果说2008年是中国企业危机的强力引爆年,那么2009年则是企业危机爆发的升级年,许多行业领导品牌、跨国企业都纷纷踏入危机的深渊。许多细微、不足道的危机因素在外界作用力影响之下,不断叠加累积最终强力爆发,给企业造成严重的声誉影响或市场冲击。关注危机、提升危机意识,已成为中国企业战略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工作。

  从社会发展层面来说,危机是原有社会运作机体中累积病变的突然爆发;从国家层面来说,危机是矛盾冲突、利益纽结脱离原有平衡轨道的必然结果;从企业层面来说,危机与死亡及税收一样,是企业发展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

  关注危机、研究危机,目的在于更好地把握危机发展规律。我们在梳理2009年中国市场上发生的诸多重大企业危机事件基础上,将危机总结成三大关键词,从中揭示企业危机爆发的根源、扩散的路径,并由此探讨如何形成正确危机应对策略。

  企业危机管理关键词一:声誉危机

   与2008年最重大的三聚氰胺危机相比,2009年没有出现如此重大的产品质量危机。但是2009年企业危机类型中,涉及企业声誉方面的危机事件大幅上升,许多企业在诚信度、对相关法律法规的遵守力度、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都出现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企业危机的爆发。

  从这一点来分析,企业进行企业危机管理(风控网)的策略思路或许必须有所改变,在做好基础的产品质量要求与保障的基础上,应对涉及企业声誉方面的价值链流程进行严格管理,视企业声誉为立信之根本,并未雨绸缪,制定企业危机管理的应对措施,当出现危机事件时,能够快速有效地进行处理。

  企业危机管理关键词二:网络成策源地

  中国网民已突破3.38亿,“自媒体”时代全面来临,每一名网民都可以成为企业、品牌的杀手。2009年的企业危机事件中,几乎每一个危机事件的爆发、扩散、深化都与网络舆论息息相关。网络成为企业危机重要策源地。

  对网络传播的研究、网络舆论的监控与防范,应该成为企业战略管理非常重要的一块。从传播影响力的角度来说,网络负面传播的影响力已经开始超越平面媒体,直逼电视媒体,甚至许多网络话题反过来影响电视媒体的选题或引起其关注报道。所以,研究网络传播是每一家企业进行企业危机管理时非常关键的工作之一。

  企业危机管理关键词三:“被危机”几率大增

  无论中石化、中移动、王老吉、强生还是农夫山泉,每一家都是响当当的行业领导品牌,正是因为这些品牌都是企业标杆,所以媒体关注度以及社会关注度都很高,企业点滴的失误更容易被放大,危机一触即发。

  对于领导者而言,在这个透明化的时代,企业必须具有强烈的企业危机管理意识。媒体对领导性企业的监督力量也是空前巨大,企业将面临比以往更加巨大的透明化的压力,这要求领导企业必须更注重信息沟通、情感交流、价值分享,在媒体沟通方面,必须将自身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对抗走向对话,从抗拒走向合作,真正成为一家将社会利益、公众利益与企业利益相融合的公民企业,以良好的企业美誉度去构筑成企业天然的危机防范天盾。

  如何进行科学的企业危机管理呢?

       法国管理学家费尧曾说过, 管理不是一个点,而是一条线,是相互联系的运动过程。企业危机管理也是这样,它的过程是消除企业危机因素的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三个阶段,即危机预防,危机化解,危机总结。

  1.企业危机管理:危机预防

  企业危机管理的重点就在于预防危机,而不在于处理危机。出色的危机预防管理不仅能够预测可能发生的危机情境,积极采取预控措施,而且能为可能发生的危机做好准备,拟好计划,从而自如应付危机。危机的预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

  (1)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企业危机管理的理念就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在企业经营形势不好的时候,人们容易看到企业存在的危机,但在企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居安思危则并非易事,然而危机往往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到来。所以,企业进行企业危机管理首先应树立一种“危机”理念,营造一个“危机”氛围,使企业经营者和所有员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充满危机感,理解企业有危机,产品有危机。用危机理念来激发员工的忧患意识和奋斗精神,不断拼搏,不断改革和创新,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

  (2)引入企业危机管理框架结构。以前,人们总是在危机发生时建立一个企业危机管理小组来协调和控制危机及其产生的影响,但这种小组是临时组建的,不具备行使一些特定任务所必备的各种技能,同时用来挑选小组成员也要花费很多时间。因此,我们可以尝试建立企业危机管理组织结构框架,它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信息系统,第二部分是决策系统,第三部分是运作系统。

  信息系统主要负责对外工作,由信息整合部、信息对外交流部和咨询管理部组成。信息整合部对外派出信息侦察兵来收集信息,并对所收集的信息进行整理和评估鉴定;信息对外交流部负责应付公众、媒体、利益团体和危机之外的人,咨询管理部主要负责分析危机的影响和企业危机管理造成大众及相关利益集团对企业组织的看法,并提出改善的建议,把一些重要信息及时向企业高层报告。

  决策系统由企业危机管理者统帅,负责处理危机的全面工作,他必须有足够的权威进行决策,一般由首席企业危机管理者,如公司的经营决策层担任,也可由中级或基层管理者担任,但是这时必须由高级决策层授予其较大的权限。

  运作系统由部门联络部和实战部组成,其中部门联络部负责联络公司内部受危机影响的部门与不受影响的部门,是正常经营地区与受危机影响地区的联系纽带,而实战部则负责将企业危机管理者的策略计划翻译成实战的反应策略和计划,并通过专业知识来实施这些计划。这种企业危机管理框架结构,不管应付何种类型、规模与性质的危机,都清楚地限定了每一个部门的工作和目标。将组织内部的信息沟通和提供给外部团体的信息分开,减少了误解和对抗,降低了对企业信誉所造成的影响。

  (3)建立危机预警系统。危机预警系统就是运用一定的科学技术方法和手段,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变数进行分析及在可能发生危机的警源上设置警情指标,及时捕捉警讯,随时对企业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对危害自身生存、发展的问题进行事先预测和分析,以达到防止和控制危机爆发的目的。

  危机预警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危机监测。指对可能引起危机的各种因素和危机的表象进行严密的监测,搜集有关企业危机发生的信息,及时掌握企业危机变化的第一手材料。二是危机预测和预报。指对监测得到的信息进行鉴别、分类和分析,使其更条理、更突出地反映出危机的变化,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类型及其危害程度做出估计,并在必要时发出危机警报。危机监视与预测是相辅相成的,它们是企业进行危机预控和处理危机的基础与依据,其中最重要的是收集和整理信息,选择适宜的方法作出判断,以赢得危机处理的时间。三是危机预控。指企业应针对引发企业危机的可能性因素,采取应对措施和制定各种危机预案,以有效地避免危机的发生或尽量使危机的损失减少到最小。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