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处理 >> 危机管理策略:面对危机企业如何应对?

危机管理策略:面对危机企业如何应对?

2014-03-25 15:19:5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2

  为什么说危机管理是最难的管理?危机管理又名风险管理,是指如何在一个肯定有风险的环境里把风险减至最低的管理过程。当中包括了对风险的量度、评估和应变策略。理想的危机管理策略,是一连串排好优先次序的过程,使当中的可以引致最大损失及最可能发生的事情优先处理、而相对风险较低的事情则压后处理。

  危机管理策略是应对危机的有关机制。具体指企业为避免或者减轻危机所带来的严重损害和威胁,从而有组织、有计划地学习、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管理措施和因应策略,包括危机的规避、危机的控制、危机的解决与危机解决后的复兴等不断学习和适应的动态过程。危机管理策略就是要在偶然性中发现必然性,在危机中发现有利因素,把握危机发生的规律性,掌握处理危机的方法与艺术,尽力避免危机所造成的危害和损失,并且能够缓解矛盾,变害为利,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危机有四个显着特征:急需快速做出决择,并且严重缺乏必要的训练有素的员工、物质资源和时间来完成。”

  危机属突发性事故,但从事后的反思中可知,危机是由一系列细小事件逐渐发展而来的。从第一个危机征出现到危机开始造成损失,这段时期可称为危机开端,该期间的任务是防止危机发生,使危机所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有所缩减,或力争把损失降低到最代。

  危机事件造成的危害;危机的初始管理,危机的冲击管理,危机的恢复管理,我们可把危机开端和危机冲击融合为一个以危机反应为基的整体,即危机事件。

  危机存在的三个关键因素,即:几乎来不及行动或反应-----缺少信息或信息不明确、不可靠;----对事物或(人)存在的威胁。

  危机情境所产生的问题有三种主要形式:第一、信息传递,第二、信息确认,第三信息理解以及据此信息作出反应。

  危机管理策略涉及主要且积极的五个方面:

  ·危机管理策略者对危机情境要防患于未然,并将危机最小化。

  ·危机管理策略者要未雨绸缪,在危机发生之前就作出响应和恢复计划,对员工进行危处理的培训,并且为组织或社区作好准备以后反应未来可能出现的危机及其冲击。

  ·在危机情境出现时,危机管理(风控网)策略者需要及时出击,在尽可能的时限内遏制危机苗头。

  ·当危机威胁紧逼,冲击在即,危机管理策略者需要面面具到,不能小视任一方面。这意味着此时要运用与危机初始期不尽相同的资源、人力和管理方法。

  ·危机过后,管理者需要对恢复和重建进行管理。这也意味着此时运用的资源、人力和管理方法会与危机初期和中期有所不同。

  现代企业无法避免可能发生的种种危机,危机发生后,企业应如何加强危机管理策略,转危为安,是值得许多企业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现代企业都处在一个风云莫测的环境中,企业无法避免可能发生的产品、价格、人才、信息、财务、信誉等种种危机。无论是驰名世界、规模庞大的诸如可口可乐、微软等跨国公司,还是那些默默无闻、为数众多的诸如爱多、南京冠生园等中小企业,从来没有哪一个企业的发展是一帆风顺的。企业在竞争的海洋中遨游的时候,随时都有可能遭遇到巨浪的袭击和危机的困扰。在实践中,同样是面对危机,有的企业沉着冷静,转危为安;有的企业则慌不择路,越陷越深。那么,企业应如何加强危机管理策略呢?

  建立危机预警系统

  危机管理策略的最好办法就是准确预见危机。任何企业都不是在真空中开展营销活动的,环境的变化既有可能给企业带来机遇,也随时有可能引发种种企业危机。建立危机预警系统,防微杜渐,对各种细小的变化多加注意,就可以防止一些危机的发生。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