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控下午茶 >> 理财小帮手 >> 财女投资理财经验谈:思考比薅羊毛重要

财女投资理财经验谈:思考比薅羊毛重要

2014-03-23 22:10:3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7

【导读】什么叫投资,什么叫理财?“她理财网”财女曦萍认为,所谓理财,其实就是对财务进行管理,使得自己的财务健康、收支平衡。什么叫做投资呢?她同样也有自己的理解,那就是以收益大于产出为目的行为就叫做投资,理财和投资是密不可分的,只是,投资的目的不是收支平衡,而是收超于支。对于日常投资理财,她也有好经验要分享给广大的财蜜们。精编版投资理财四大原则,财蜜们赶紧来收干货吧!

这几年投资下来,我也有些心得,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最大的收获还是在金钱以外的。这次我要说说投资理财的几个原则。

原则一:思考比薅羊毛重要

有些网友将得到收益戏称为薅羊毛,这个说法很形象。现在人们理财的意识比以前强了很多,随便找个人,都可以说一大堆理财的技巧,讲如何存钱才能榨干银行的利息啦,什么比较理财通和余额宝的收益啦,什么信用卡的使用攻略啦!我对这类东西的研究总是抱有审慎的态度。我承认有些技巧可以给我们带来金钱,但是,亲,你不得不承认,学习和实施这些技巧占用你太多的时间了吧。还记得你最重要的财富是什么吗?当然是不可追回的时间啊。为了学习这些技巧,亲,你在论坛上泡了多久呢?但是你的收益增加了多少呢?就拿银行的存款利息来说吧,为了好计算期间,假定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是3%,五年期定期存款的利息是5%,那么亲,你辛辛苦苦学到的60单法能带给你多大的差别呢(除非你真的有上百万需要存在银行,你可以仔细研究这些技巧的差别),我计算过,差别最多几十块钱。我真的替你不值啊。其实,作为一般人家的理财,大多数的理财技巧对于财富的增值作用是不大的,但是却这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来泡论坛,与别人交流心得,有这样的时间,不如多思考思考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在工作上有所成绩吧!

原则二:赚钱的思路比赚得的钱重要

为什么说赚钱的思路比赚得的钱重要呢?那是因为,赚钱的思路可以为你提供一种可复制的赚钱方法。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这个鱼是金钱的话,那么渔就是这个赚钱的思路。在思路的引导下,你会拼命去想一些具体的方法,克服苦难的途径等等。这个思考的过程比你得到多少钱都重要,因为一旦成熟了,这个过程是可持续的,可复制的。比如说,富爸爸里面提出的买房用来收租金以获得盈余收入的思路,这个思路就是在一定条件下可复制的,这个条件就是,有合适的房源、手头有一笔钱。那么,根据这个思路,你就可以赚得金钱,而且这个金钱的来源是持续不断地,只要房子你没有卖掉,只要房子没有倒塌(这里当然要排除很多偶然的因素,比如战争,别跟我抬杠),你就可以获得持续性的收入。

原则三:价值比钱重要

价值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我这里所说的价值是个人价值,提升个人价值比赚钱重要。个人价值提升了,再有好的转换方法,钱自然而然也就来了。拿一个朋友作为例子,这里我不公开这位朋友的名字,也请大家不要对号入座。这个朋友是个人管理领域的一个高手,自然,他积累了个人管理领域的很多知识,但是,单单知识多还不能说明我们这样的问题,那这个朋友他还有很多个人成长管理实践中的很多干货,结果作为转化,他现在在做什么呢?他现在在辅导别人进行个人管理,自然,作为回报,这个辅导是要收费的,他每年可以从辅导学员那里得到一笔不菲的收益,这就是价值转换的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只是有钱又有什么用呢?钱总有一天会花光的,而个人创造出来的价值却是能够持续创造财富的一个源泉。

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舍费尔《财务自由之路》中的观点:成为一个专家,专家的特殊社会地位和价值能够为你创造财富。虽然这样说有点功利,但是这无疑也是一个事实。

原则四:眼光比能力重要

谈到眼光,我不禁想到了两个朋友,这两个朋友同样都是投资房子,一个投资的房子在两年内涨了一倍,一位投资的房子在两年内绩效平平。都是投资房子,这两人在购买、决策时表现的能力也差不多,但造成最终差别的原因在哪里呢?有人说是运气,因为运气好,买了涨的快的房子。其实呢?造成这样结果的最根本原因是眼光,这个例子中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鉴别房子的眼光。同样能力很强,有人跟别人合伙就能赚钱,有人跟别人合伙却要被骗,这个差别也在于看人的眼光不同。

即使一个人真的能力稍稍差一点,做什么事情都比别人要逊色,但如果眼光好,依旧能够成就事业,依旧能够赚取财富。其实,在我们这个世界上,需要能力非常强非常强的事情是很少的,大部分人从事的劳动都不需要太强的能力,所以,能力的高低对大部分人来说并不能成为决定成就的根本因素。但如果有战略眼光的人,他就会有自己的战略规划以及目标,有了这两样,他就已经比很多人距离成功的彼岸更近了一步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