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方法与技巧 >> 报表的查账方法与技巧:账户分析方法

报表的查账方法与技巧:账户分析方法

2011-11-02 16:30:13 来源:风控网 浏览:642

  1.账户分析方法的特点

  账户分析方法的特点是不先审查报表和凭证,而是直接在账面上审查,以便发现可疑账项,为进一步审查提供线索。

  2.对应关系分析

  按账户借贷方对应关系进行分析,查明是否有不正常、不合理的对应关系。 例如在审查一笔销售业务时,发现该笔业务的会计分录为:

  借:银行存款  3000 

   贷:原材料  3000 

  销售材料应在“其他业务收入”账户内核算,不应直接记人“原材料”账户,上笔业务正确的会计处理是:

  借:银行存款  3000 

   贷:其他业务收入   3000

  同时结转:

  借:其他业务支出  3000 

   贷:原材料  3000 

  3.发生额和余额分析

  对账户的本期发生额和余额进行分析,以查明其内容是否正确、合理,有无错弊和异常现象。例如,在审阅企业管理费用明细账中的修理费时,发现记有修建花园、假山、鱼池、亭台等用。这是将应列入专用基金的开支,人为地摊人期间费用。再如在审阅成品明细帐时,发现A型电机明细账结存中的数量是蓝字,金额却为红字。这是由于多转产品销售成本造成的,说明该企业销售利润不准。

  4.相关账户内容结合分析

  将固定资产、累计折旧这两个账户编一份表进行分析,可以看出这两个账户之间的对应关系是否正确。在一般情况下固定资产账户余额减去折旧账户余额,应等于固定资产净值。如果不等,则说明账户对应关系及其记录可能有差错。采用账户分析法,对于发现会计原理运用上的错误、会计分录上的错误和记录中的错误甚为有效。但企业账户较多,查起来费时费力,一般适用于审查对应关系容易搞错的账户或容易发生错弊的账户。

  5.逻辑推理分析

  是指审计人员根据已知的事实和资料,运用逻辑思维方法,推测和判断被审单位可能存在的问题和结果的一种方法。 例如:审计人员在审查某会计人员所作的会计凭证时,发现有笔销售收入未记销售账,其会计分录如下:

  借:现金 3000

   贷:应付账款 3000

  审计人员据以推测,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账务处理错误,二是利用应付款科目贪污销货款。结果如何有待查证。

  审计人员认真审查了该会计人员所编制的其他记账凭证,发现有一张记账凭证的分录是:

  借:应付账款 3000

   贷:现金 3000

  经查,不仅会计分录是会计人员亲手编制,而且领款经手人也是其本人签字,未转交他人,可以认定,此款为该会计人员所贪污。在审计实践中,逻辑推理分析法通常与判断抽样或统计抽样等方法结合使用,以便验证推理的正确性。

  6.重记与漏记的查证含义

  无论是重记还是漏记,都使经济业务或经济事项未得到真实、正确的记录和反映。但是,由于造成问题的原因和出现问题的会计处理环节不同,其问题的线索或疑点和具体表现形式也不同。那么,对其查证的方法以及处理的形式也就不一样。

  7.账户发生重记或漏记

  造成账户发生重记或漏记原因一般是记账人员在根据会计凭证登记账簿时,由于未在记账凭证上做已入账的标记,或者由于工作疏忽,使会计凭证中所确定的会计账户(会计分录)重记或漏记。这种形式的重记或漏记,又有两种具体的表现形式,一是账户借贷双方同时重记或漏记;二是账户借贷双方中的一方重记或漏记。对这两种形式的重记或漏记应采用不同的查处方法。

  (1)借贷双方同时在账上重记或漏记问题的查处 借贷双方同时在账上重记或漏记就是将记账凭证所确定的账户都造成重记或漏记。这种问题发生后,不影响账户之间的平衡关系,所编制的计算表和资产负债表、财务状况变动表,从公式上也是平衡的,因此,对其查证是具有一定难度的。对此,一般将在审阅账户时所发现的业务内容、金额等相同的记录作为线索或疑点,然后,再调阅会计凭证,进行账证核对,从而查证问题。问题查证后,若是重记,应填制一张与原记账凭证科目相同但金额为红字的记账凭证并登记入账,将重记的内容冲销,在凭证和账簿摘要中都应说明冲销某年某月某日某号的记账凭证直接登记有关账户。

  由于登记日与记账凭证上的制证日期一般已有一段距离,应在账簿摘要中说明“根据原记账凭证补记内容”的字样。

  (2)借贷双方中的一方在账上重记或漏记问题的查处 借贷双方中的一方在账上重记或漏记就是将记账凭证所确定的借方账户或贷方账户一方造成重记或漏记。这种问题发生后,会破坏账户之间的平衡关系,所编制的试算表、资产负债表和财务状况变动表也会不平衡。

  如对于借记“现金”500元,贷记“银行存款”500元的提取现金经济业务,若重记或漏记贷方。都会造成试算表科目汇总表的借方金额总计大于贷方金额500元。若据此编制资产负债表,也会造成“资产一负债=所有者权益”会计恒等式不等。

  等号左边大于右边500元(当然在试算表不平衡的情况下不可能编制“资产负债表”)。对于上述提取现金业务,若重记贷方或漏记借方,都会造成试算表、科目汇总表的贷方金额多计500元,造成上述会计方程式不等,等号右边大于左边500元。

  对有明细账户的总账账户重记或漏记后,若相应的明细账也重记或漏记了,尽管不会影响总账与明细账之间的平衡关系,但上述诸表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若总账重记或漏记后,相应的明细账未重记或漏记。不仅上述诸表不平衡,还会使总账与明细账之间的平衡关系遭到破坏,视重记或漏记的具体借贷方向,要么总账余额(借方或贷方)大于明细账余额合计(借方或贷方),要么明细账余额合计(借方或贷方)大于总账余额(借方或贷方)。若明细账重记或漏记后,对应的总账未重记或漏记,尽管上述诸表是平衡的,但是,总账与明细账之间依然不平衡。

  8.未在账簿中进行记录和反映造成漏记

  如出纳员利用不健全、不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系统,签发现金支票取款,将其占为已有后,未编制记账凭证,未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及有关账户。 例如,某一辆即将报废的汽车出售给某单位或个人,收取对方付出的现金后未给对方开具发票,将此款存人单位的“小金库”或将其私分等。这种形式的漏记,一般是会计舞弊。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