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前两月用电量增速回落 经济放缓信号或出现

前两月用电量增速回落 经济放缓信号或出现

2014-03-21 08:48:59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8

2月用电量数据,印证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现实。

国家能源局昨日发布的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国社会用电量累计8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相比去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

2月单月用电量同比增长13.7%。不过,由于2月是中国传统的春节长假,一般数据并没有太大的参考意义。

分产业看,前两个月第一产业用电量11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8%;第二产业用电量5820亿千瓦时,增长4.3%;第三产业用电量1094亿千瓦时,增长5.0%;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217亿千瓦时,增长6.3%。

其中,第二产业用电量增速最低。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林伯强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称,第二产业中的重工业是用电大户,占总用电量比例一直在70%左右,跟整体经济走势密切相关。

去年用电量数据显示,轻工业用电量增速明显,被解读为中国工业结构有向轻型化发展的趋势。但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看,轻工业用电量增速仅1.6%。一位中电联专家认为,轻工业用电量增速放缓有节日停工的影响。重工业用电增速为4.8%,与去年相比没有大幅波动。

数据还显示,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668小时,同比减少34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52小时,减少31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791小时,减少14小时,表明经济增长确实放缓。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显示出今年以来投资放缓的现实:前两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9%,比去年全年回落1.7个百分点,累计增速为2002年1~12月以来最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6%,增速创2009年4月以来近5年最低。市场已经在期望政府出台刺激政策,用电量数据也只是印证了这个趋势。

不过,用电量数据疲软也与国家为治理空气污染采取的化解产能过剩措施有关,钢铁、玻璃、水泥等产能过剩产业都是高耗能、高耗电产业,对这些产业的压缩也会影响到用电量增速。

全国多省份也下调了2014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都反映到用电量上来。去年底出台淡化GDP考核政策,也对经济数据有所影响,显得用电量数据更为真实。

微观上,记者致电联系化工、焦炭等行业的公司,交流对经济趋势和现状的看法。一线员工对用电量等宏观数据关心不多,但对于今年的产品销售行情都不看好,一般过年后到3月主要工业用品销售就开始回暖,但今年至今仍然很差。

市场在国家统计局经济运行数据公布后,也在等待是否有刺激政策。但一旦刺激,又会陷入产能过剩的循环。

不过,林伯强曾多次说,短期用电量数据难以反映出经济真实走势,需要较长周期观察。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